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诚信之美 正文

蔡永法 不忘英烈 无悔护陵

2017-09-28 16:55:36 来源: 《湖州日报》2016年3月31日E4版

  半个世纪的英烈守墓人

  “要是我们都忘却,谁还会记得他们?”当年亲临战争场面的父辈亲口对幼小的他这么嘱托。他,就是德清乡村小学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蔡永法,40多年风雨守陵。他们,则是长眠于龙山村茶山岭脚下的十八名革命烈士。只因父辈的一句嘱托,他虽然与他们素不相识,却为他们整整守望了40余载,熟谙他们身边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只因许下的一句诺言,他虽不知晓他们的音容笑貌,却被他们的故事深深感动,将他们的英雄事迹广为传诵。他说:“烈士的鲜血不能随着历史的流逝而湮灭,我要永远守住它。”

  在孩提时代的蔡永法就受到父亲的教育和影响,对革命烈士具有一股深深的情结,他对龙山十八烈士的事迹熟记于心,这些烈士都是1945年农历5月12日在解放德清战役中牺牲的,很多烈士甚至连姓名也没有留下。因为是战争年代,烈士的遗体都草草安葬在龙山施宅村一座庙前的荒山坡上。1970年,蔡永法成为了一名龙山村小学教师后,就开始动手将这股对革命烈士浓浓的敬意转化为实际行动,他通过走访革命老战士和收集史料,“复原”了那场战役和龙山十八烈士的详细资料,还带着村里的一批青年,对施宅村简陋的烈士陵园进行了一次修缮,用水泥浇制了一块烈士墓碑,并在陵园周围种下了松柏和万年青,亲手写下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并且从那时开始,他就开始向自己的学生以及当地的村民介绍龙山烈士的事迹,传播烈士的精神。

  到了90年代初期,蔡永法与学校的同事一起合作,在县委和县、乡民政局的支持下,将零散的烈士墓抢救保护整体规划,重新选址将施宅村烈士陵园搬迁到茶山岭东山坡,修缮烈士纪念碑,平整土地并适当抬高地面,新建一处大型砼结构合葬坟,坟前立碑,著上墓志,将此建成了弘扬烈士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此开始,这个烈士陵园就成为了很多学校的红色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有老师学生来这里扫墓缅怀英雄,也会有很多家长自发地带着孩子家人来奠念烈士,听蔡永法讲述英雄的故事。退休后的蔡老师也依然坚持每月到烈士陵园清扫修剪2次以上,如今已是高龄的他仍然无怨无悔地坚守着,40多年来,光是扫墓的笤帚,蔡永法就已经用了几百把了,而且这些笤帚都是老人亲手扎的。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老人带给了我们不平凡的感动。

  蔡永法老人持之以恒,坚守诺言四十余年,四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四十年如一日的信念。他对烈士的虔诚敬仰之心一直持续至今,他曾经许下的诺言也一直信守至今。龙山十八烈士用鲜血守住了家园,蔡永法用承诺守住了烈士的荣誉。

  如今,坚守了诺言40年的蔡永法又许下了新的诺言:“我现在身体还行,我会一直守护下去。有一天,我老了做不动了,也会让下一代延续下去,继续守护茶山岭烈士陵园。”

  除此之外,蔡老师还与学生有剪不断的情结,身为老师的他,觉得教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传道、授业、解惑是老师的天职,在职时他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向学生传播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特别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蔡老师倾注了更多的爱,学习上关心,生活上关怀,赠送学习用品,带头捐物捐款,帮助失依少年和贫困学生度过难关,是一位爱生如子的好教师。退休后仍然心系学生,积极参与关工委的工作,先后到学校、少年军校、消防队、武警中队、社区、工矿企业、移动公司等单位讲学,《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怎样学习雷锋做好事》、《用我的爱心感化他人》等报告,使听众受益匪浅。还经常带领学校考古兴趣组学生到火烧山、藤子桥、古窑遗址等进行实地考证,为古窑遗址的发掘和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编辑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蔡老师还长年义务为农户孵笋、水果种植、科学种田、养蚕进行技术指导,周围老百姓有个牙痛或得了带状疱疹等,他还利用祖传秘方给予治疗,且分文不收,可谓是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蔡永法是一位能为自己许下的诺言坚守半个世纪的执着老人,是一位为学生能倾心付出的爱心老师,是一位为周围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朋友。他先后被评为浙江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和最美老干部,“感动湖州”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2010年湖州市社区矫正工作优秀志愿者,2010年湖州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德清县文明五心好公民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最美老干部”。他的先进事迹曾被德清电视台、莫干山报、湖州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15年,他的事迹被拍成电影《守》,在全国公映。

作者:   编辑:熊栎蔚(实习)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