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诚信之美 正文

孙芬年 海岛“红嫂”

2017-09-28 16:53:20 来源: 《浙江日报》2001年2月16日15版

        23年来,她为海岛部队买菜送菜,风雨无阻,从不间断,被称为“编外司务长”

  孙芬年走了4个“长征路”

  舟山普陀区展茅镇有座海拔464米高的山,当地人称它是“二十四轿岗”,二十四轿岗由二十四个山峰组成,连绵起伏,像一座座花轿。每天早晨,人们都会发现有一位农家妇女挑着一担菜,行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这位妇女就是23年来风雨无阻为山上的海军某部观测站买菜送菜,被部队官兵亲切地称为“编外司务长”的孙芬年。

  23年来,孙芬年已记不清在这条山路上洒下了多少汗水;23年中,这条山路也留下了孙芬年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有人曾计算过,23年来,仅仅以她每天上山下山的路程计算,她就走过了6万多公里的山路,相当于4个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程。

  然而,采访孙芬年却并不容易,她只是腼腆地笑笑,摇着头说:“没什么好讲的。”当我们第三次踏上寻访她的那条山路,她才讲述了自己一段平凡而生动的经历。

  今年47岁的孙芬年是展茅镇翁家岙村人。当时,山上的海军某部观测站由于训练和战备任务而不便下山买菜,村里就把买菜送菜的担子交给了孙芬年。那年孙芬年24岁,刚好生下第一个孩子。从此,她挟着扁担与箩筐开始了艰辛的送菜生涯。

  每天清晨,天蒙蒙亮,孙芬年就赶到离家5里地的菜市场,采购鱼肉蔬菜,到8时左右挑着近百斤重的菜担子往山上的营地走去。

  “二十四轿岗”连绵起伏,山上林深草杂,山路淹没在草丛中,又窄又陡,孙芬年挑菜担,走几步就汗流浃背,气喘心跳。部队驻地叫“雷火地”,春夏之际,山上雷电频频。一次,孙芬年一摇一晃挑到半山腰时,膝盖已经碰出鲜血,裤脚也划破了,快到山顶时突然风雨交加,雷电大作,闪电忽左忽右,忽前忽后,在孙芬年的周围直打转,耀眼的闪电刺得她眼睛都睁不开。当时,孙芬年可吓坏了,自己只有24岁呀,家里还有不满周岁的孩子要照顾。山上的天气变化很快,雷电刹时消失了,孙芬年这才松了口气。

  最难的还是下雪结冰的日子。今年春节期间,山上下了场大雪,山道被雪水结成了冰道,孙芬年一步三滑地走了一段山路,抬头一看,前面白茫茫一片,已分不清哪里有路,她试探着走了几步,一不小心,踩了个空,连人带筐滚了下来,脚踝立刻红肿起来,手被露出冰面的尖石划出了一条深深的沟,箩筐里的菜也撒了一地。孙芬年瘫坐在雪地上动弹不得,但她一想到山上的官兵还等着她,又摇晃着站起来,跛着脚把菜一棵棵捡起来,一瘸一拐地把菜担挑上了山顶。第二天,她实在走不动了,但是菜还得送啊,因为炊事班要准时开饭,部队的战略任务和训练不能耽搁,孙芬年就叫做石匠的丈夫把菜挑上了山头。

  孙芬年结婚的第4年,也就是她生下第二个孩子以后,有一次,她丈夫不小心眼睛受伤需住院治疗,这可忙坏了孙芬年,上午送菜,下午到15公里外的医院照料丈夫,晚上再赶回家带两个孩子,照顾双目失明的婆婆,忙得够呛,但她在丈夫住院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没有耽误一天给部队送菜。

  对孙芬年的两个孩子来说,烧饭做菜已是他们的任务。小时候,母亲一早给他们喂奶,过了中午才有第二餐。稍大一点了,每天吃的中饭都是母亲早上烧好,装在暖水瓶里,菜也是头一天晚上煮好的。后来,渐渐懂事的孩子不用妈妈再为他们操心了,他们自己学会了烧饭做菜,并照顾年迈的盲奶奶。孩子们只希望母亲回来能感受到一点家的温馨,但对孙芬年来说,她此时考虑的是战士。战士们来自祖国各地,口味不同,而部队经费又有限,孙芬年就精打细算,每天早晨都要同菜贩作一番讨价还价。有人对她说:“这又不是花你的钱,干嘛那么认真。”孙芬年总是笑笑算作回答。

  部队指导员计算了一下,23年来,孙芬年为部队节省买菜经费达20多万元,为部队的后勤保障立下了汗马功劳。

  孙芬年把部队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每天挑菜上山后,她就像家庭主妇一样,到炊事班帮厨,洗菜做饭。她还指导官兵建起猪圈,养起猪仔,帮助战士们在驻地辟出两亩菜地,种上包心菜、辣椒、丝瓜等。每当家里有什么农产品上市,就顺便带上山让战士们尝尝鲜,战士们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农忙时帮孙芬年割稻插秧,逢年过节也不忘到她家探望。

  23年的风风雨雨,山上的士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岁月也无情地在孙芬年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她的双肩磨出了一个又一个铜板大的老茧,扁担挑断了一根又一根,鞋子磨破了一双又一双。

  有些人以为孙芬年挑菜上山肯定有什么好处,不然怎么会挑这么多年?有些人问孙芬年到底图个啥?亲戚们劝她:“如今孩子大了,挑菜这么苦就别干了。”可孙芬年并不是为了钱,她难舍的是那份浓浓的“鱼水深情”。这份特殊的军民友情,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

作者:   编辑:熊栎蔚(实习)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