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向善之美 正文

王根田 一位城市美容师的坚守

2017-09-28 16:25:51 来源: 《钱江晚报·今日桐乡》2015年8月12日2版

  用敬业绘亮那一抹闪耀的“橘色”

  黝黑发亮的皮肤,一套显得略大的橘色环卫工作服包裹着这个个子不高的男人。这是记者见到王根田的第一印象。然而,在他1米53的个头里,藏着一个男人的执着坚守与责任担当。

  毛竹扫帚一拿就是34年

  因从小体弱多病,22岁的王根田右手蜷曲,不能伸直,没有一家工厂愿意要他。

  那一年,王根田进了梧桐环卫所。这一干就是34年,从“小王”做到了“老王”。

  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每天凌晨5点半,王根田便开始了新的一天:在家中烧好水,给女儿、母亲熬好粥,骑上叮当作响的自行车,到中转站取垃圾车。

  王根田与垃圾车站在一起,还没垃圾车高。一个凉帽,一副墨镜,一把扫帚,再加上脖子上的一块白毛巾,这是王根田每天出行的装备。现在,他每天工作的区域比以前缩小了,只负责市区金菊小区内的路面清扫工作。

  采访时,王根田一直四周张望着。“你等等。”只见王根田小跑到路中央,捡起一个酸奶空杯放进了垃圾车。采访没几分钟,他又去拾起了花坛里的易拉罐。短短半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王根田撂下记者4次跑去拾垃圾。用他的话来说,“垃圾在路上,难看的。”

  曾有人给王根田计算过,这一万多个日子里,他清运各类垃圾6万余吨,他扫过的路程相当于绕地球3周多,他的足迹遍布桐城大街小巷。“以前的垃圾车不像现在可以用脚踩,那时都是用手推着一步步靠脚走出来的。”王根田说,每天都得走上大半个桐乡城。

  王根田摊开双手,满手的老茧让人惊呆了。记者细细地数了下,右手8个,左手11个。每一个都厚得泛黄,硬得让人摸上去都有硌着的感觉。

  在梧桐街道环南社区附近开理发店的房惠仙,喜欢唤王根田为“老王”,“他来了后,我们门口这条路上干净了不少,刮风下雨,他都来,就连店门口的垃圾桶,他都不声不响地帮我倒好。”提起这个“老王”,房惠仙像有说不完的话。她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这样的人,现在真的不多了。”

  女儿是他的生活信念

  王根田一直没有娶妻,但他有个女儿,今年19岁了,1米7的个子,与王根田站在一起,足足高出了一个半头。

  19年前的元旦,早上6点多,那天风很大,王根田摸黑推着垃圾车,路过凤鸣公园,在墙角附近,一声微弱的婴儿哭声,让王根田停下了急匆匆的脚步,循声找去,只见一个蜡烛包里包裹着一个女婴,小脸冻得发白,扭动着。

  王根田从草丛里抱起这个女婴,一边将孩子焐在胸口取暖,一边送往医院急救。

  当时医院给出的结果让王根田很震惊:“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即使长大了,也还要进行手术,费用不小。”

  离开医院后,王根田将孩子抱到了环卫所,同事们都劝他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去。王根田思想斗争了好久,始终下不了决心,“总归是条生命。”他把孩子抱回了家。

  在母亲的支持下,这个孩子从此成了王根田的女儿。王根田给他取名王超越,希望女儿以后会超越他。

  为了尽可能地给女儿美好的生活,王根田对自己是抠了又抠。“20年前,那会工资一个月也就36元,要买奶粉、米粉……”王根田说,自己宁可省下一餐,也不愿饿着女儿和母亲。

  “除了买菜,我基本不花钱,偶尔抽一根烟。”王根田边说边从口袋里摸出一包用塑料袋包裹着的红双喜,“难得抽一下,一包可以抽很久,放塑料袋里不会潮掉。”说完,他又把香烟放进了口袋,用左手拍了下,露出一副满足的表情。

  69平方米屋子里装满了爱

  跟着王根田,记者来到他家。打开门的一瞬间,记者有些吃惊,算不上狭窄的屋子内,所有的家具都是木制的,而且是特别陈旧的老木头,像是上个年代的屋子,黄的有些发黑的大衣橱和柜子。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像样的电器只有一台空调和一台“大屁股”电视机。“空调是去年买的,花了2600元。”王根田露出憨厚的笑容说,“买是买了,就是舍不得开。”

  方桌上,放着一个纱罩,这是王根田和女儿当天的菜。揭开纱罩,里面放着2只白色小碗,一根酱黄瓜和一块红腐乳。一旁的女儿王超越告诉记者,因为天热,这两天,一家人都喝粥,这是佐粥小菜。

  陈旧发暗的家具上,一摞大红色的本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近才发现,原来是大大小小14本荣誉证书。1989年,清卫工作获得一等先进工作者;1997年,优秀城市美容师;2010年,桐乡爱卫十人;2013年,全国优秀环卫工人……从街道环卫所到市级,从嘉兴到全国,这一本本荣誉证书上写满了王根田的名字。“爸爸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守护对象。”提起这位父亲,略有些腼腆的王超越偷偷地告诉记者,自己没有想过以后赚大钱,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可能让父亲过得好些,父亲这辈子活得太不容易了。

作者:   编辑:王淼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