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诚信之美 正文

邱飞荣 赚“良心钱”做“良心事”

2017-09-28 16:49:30 来源: 浙江文明网2016年5月29日

  诚信与舍得

  有一位年青人,在很多人心目中他是成功人士,但他自我评价只是一个普通人,就算与别人有所不同,他只是有自己一份独特的坚持——“诚信与舍得”。

  “诚信,是一种品行,是一种责任,是一种道义,是一种准则。舍得,是一种人生智慧和态度,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这一直是我在艰苦创业道路上始终坚持的信念,是我不断向前冲的动力,更是我战胜无数困难与非议的力量源泉”——邱飞荣

  邱飞荣,男,1978年2月出生,丽水市青田县“餐餐快餐”零售店老板。正如他所说的,他也是如此做的。记得从事餐饮行业初期,为了保证食材的品质,他每天天未亮就出门,对采购的每种食材都要挑来拣去,仔细掂量,反复查看后才会放心的收入采购篮,菜农背后总是嘀咕他:“没见过这么计较的人,肯定成不了什么大老板。”可他对此只是报之以笑,心想:“只有诚信做事,才能成功做人。”在结束一天的营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已是夜深人静之时,但回想着白天接触到顾客的一双双肯定的目光时,顿时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就是这样坚持不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付出有了回报,“餐餐美食”的门店从小小不起眼的一家,逐渐扩大到遍布县城大大小小的六家,成为本地餐饮行业的佼佼者。事业的稳定发展,让他更坚信诚信就是宝贵的无形资产,诚信能创造财富。

  很多人羡慕他的成功,对他说:“现在好了,你可以高枕无忧了。”可是只有他自已心里清楚,绝不能放松,膨胀过高而导致失败的人大有所在,他依然坚持亲自走市场,摸信息,因为只有食材的质量安全没有问题,才是餐饮行业对消费者最好的承诺。

  果不其然,他的担心成了现实,市场上很多经销商为了牟取暴利,给猪肉注水,用福尔马林浸泡海鲜,农药残留超标蔬菜……,诸多食品安全问题就如同洪水猛兽般,毫无预警的袭击了人们平静的生活,电视新闻、茶余饭后,大家谈论的都是这个话题。经销商也接踵而至,价格低廉,送货上门,各种优惠手段使尽。他却都是一口回绝,并说就算断了多年的交易情谊也无商量余地。背后又有人说他:“现在牛了,摆架子了,不想想当年了。”又有人说:“你真傻,现在你的店在青田小有名气了,不怕没客人,这些食材价格便宜,利润更高,为什么不要?而且又不是你一家在用,大家都在用,又有什么关系呢?”但他丝毫不为所动,不弄虚作假,不以次充好,不欺瞒消费者,这是他给自已定的三不准则。

  但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如何生存,如何战胜众多同行竞争者,在当前市场萧条的大环境下,如何重新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和信心,这是他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正在苦思冥想之时,电视上播放的种养一体,绿色循环无公害农产品吸引了他的目光,于是,他就开始琢磨要走农业开发的道路,自产自销,使食材安全源头有保证,这样就不用担心餐饮食品质量问题了。可是这主意一经开口,就遭到了家人及朋友的一致反对,理由一:“这是大投资,资金是个问题”;理由二:“自身没有实践经验,风险大”;理由三:“专业人员难留住,管理成难事”。可他还是千辛万苦,排除万难,资金不够,就通过房产抵押、信用担保,硬是凑足100多万;没有经验,就一趟一趟的前往山东各地,学习先进技术;没有人材,就高价邀请专家过来指导,按排员工对接学习。终于在2006年,创办了青田餐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坚持以科技为支撑、生产绿色无公害食品的原则,推行种养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养殖了生猪2000余头,家禽800多只,种植四季有机蔬菜500多亩;在检测监管部门很难监控到位的情况下,又自筹款项,建立了农产品检测中心,为来到餐饮门店的每样食材再把好最后的质量关。他说只有让消费者吃的放心,才对的起他自已的良心。

  为了更进一步的打造“餐餐放心餐饮”的旗号,在“毒大米”、“地沟油”这些字眼又弄得人们人心惶惶的时候,他又是以坚定的诚信经营稳定了消费者的心,把这些产品的品牌公示于众,接受民众监督,并且采购的流程也是亲力亲为,绝不掉以轻心,规定供货商必须是证件齐全的正规商家,供货的每个产品批次还必须附有原生产厂家提供的国家检验部门通过的检验报告。记得有一次,供货商由于匆忙,漏带了一项检测报告,他断然拒绝了供货商先用货、再补报告的要求,他说:“食品安全无小事,紧抓不放记心间”,只有把好细节,抓好环节,从琐事做起,才能时刻把好食品安全这根弦。他说:这份坚持,这种信念,就是他的财富,让他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创造了美好的生活。

  而穷苦的童年经历,又是他另一份财富,从小就体会了饱一顿饥一顿滋味,才会特别的珍惜现在拥有的,但由于贫困而辍学,却是他一生的遗憾,所以他特别能体会穷苦孩子要上学的强烈渴望,他总是在不经意间留意那些生活清贫的孩子,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就在2011年的夏天,他从别人的谈论中,得知青田西门小学的学生张琪,由于母亲残疾、父亲离家,家中生活只靠年迈的外婆支撑,可是张琪却非常的懂事,学习上年年都是三好学生,小小年纪的她就会做各种家务,听到这些,他仿佛想起了自已小时候。于是他就特意的去看了张琪的家,就算早已有心理准备,但实际的情况还是让他很吃惊,破旧不堪的地下室是她一家三口的容身之所,没有生活必需品,没有学习用品,但张琪眼中流露出的却是渴望和自信,她说她渴望上学、渴望知识的海洋,她也自信能撑起这个家。望着这个年幼孩子脸上洋溢的笑容,他鼓励她:“生活会好起来的,坚持坚持,困难就会过去的。”走的时候,他留给张琪一笔钱,让她不要担心学习上的费用,而张琪也是把每一分花在学习上的钱做好记录,年终的时候,她会将这份记录和优异的成绩汇报给叔叔,而这样的行动,他们一直持续到现在并还在坚持着。

  别人问他:“你这样的付出为了什么?等孩子大了,就会忘记你了。”他说:“我相信有所舍,就会有所得,舍的只是金钱,得到的是金钱买不来的梦想。”是的,这就是他的“舍得”精神,在平演小学的读书屋里、文化走廊里都有他的“舍得”精神的影子。说起这些,受他资助的3位学生争先恐后的说:“是叔叔买了好多书摆满了教室书柜,让我们知道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鱼美人》。”“是叔叔在走廊贴上了很多画,让我们知道了列宁、牛顿。”“是叔叔让我们住进了整洁干净的房子,让我们能睡个好觉了”。听了这些,旁边的人都安静了,但每个人都笑了。

  今年,青田新闻播映了万阜乡刘晓丽同学的生活情况,这个小姑娘又牵动了他的心。没有一个至亲的人,只能跟随远房亲戚生活的她,小小的个,大大的眼睛,对着镜头,唱着歌,她说:“长大后,我要成为歌唱家,就像山里的小鸟一样!”又是一个有梦想的孩子,他不能看着她还未长成的梦想翅膀在现实的生活中折翼,他兴冲冲的准备了生活及学习用品,来到青田最偏远的这个山区,看望并鼓励她不要害怕,勇敢的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望着孩子一张张的笑脸,他叮嘱他们:“不管生活多苦多累,都不要放弃,坚持自己的梦想,就会成功!”他总是给这些孩子传递着正能量,鼓励他们走向美好的明天!

  邱飞荣说:人生其实就是这样,你有所坚持,有所付出,就会有相应的收获,事业上用诚信做基石,你就可以盖起高楼大厦,为人上以舍得做心态,你就可以收获最大的快乐!

作者:   编辑:熊栎蔚(实习)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