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诚信之美 正文

张红军 拾金不昧的环卫工

2017-09-28 16:46:52 来源: 《钱江晚报》2013年8月13日A9版

     垃圾桶里捡到30万,环卫工人如数归还,这笔钱相当于他全家五年半收入

  30万元,对于温州市龙湾区永兴街道环卫工人张红军来说,可谓天文数字——这可是他和妻子不吃不喝,5年半的收入总和。

  然而,当这个男人捡到这样一笔巨款时,却没有丝毫犹豫,果断地选择如数归还。

  “财不外露”钱袋放门口老公以为是垃圾随手扔掉

  这笔钱的主人是方先生,温州市龙湾区一家私营渔业企业的老板。8月11日上午,他从银行取出了30万元,准备下午给工人们发工资。

  “到家后,我老婆可能觉得财不外露,特地将这笔钱装到一个不显眼的黑色塑料袋,放到了家门旁边。”方先生说,当天中午,他出门吃饭,误以为这个黑色塑料袋里装的是西瓜皮等垃圾,就顺手拎出丢进了家附近的垃圾桶内。

  方先生说,当时他只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和妻子一起赶到了龙湾区永兴街道市容环卫管理所。“我和环卫所所长一说,他立刻告诉我,他们的环卫工人之前已经打来电话,正拿着钱送过来呢。”

  环卫工捡到巨款送还2万元酬金也谢绝了

  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正是张红军。前天中午11点半左右,他到当地的永乐村菜场,去清理那里的垃圾桶。

  张红军说,当时,他看到一个系好的黑色塑料袋,“拎起来还蛮沉的。我随手扔到垃圾车里,袋子散了,里面露出一整叠一整叠的百元大钞。”

  “当时,我好像懵了,像中暑一样,感觉一股血冲上了脑袋。”张红军说,他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

  张红军说,他很快就冷静了下来,“如果这钱是我的,我肯定高兴坏了。但这肯定是别人不小心丢的,那个人肯定很着急。”想到这,张红军马上打电话给路段管理人吴家波,然后,他没来得及数一数袋子里到底有多少钱,立刻赶着去和吴家波汇合。

  20分钟后,张红军和吴家波赶到永兴街道的环卫所,方先生已经等在那里。

  当场,方先生主动拿出2万元,给张红军以表示感谢。结果,张红军谢绝了:“你的好意我心领了,但我真不是图钱,不然也不会把钱送过来了。”

  夫妻俩都是环卫工家庭月收入只有4500元

  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在温州城郊的一间低矮的民房中找到了张红军。此时,他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自己的住处。

  “这里比较简陋。没有冰箱,也装不了空调。不过房租便宜,每个月150元。”张红军说。

  今年44岁的张红军是湖北襄阳人,来温州务工近3年,一直从事环卫工作。“我和老婆都是龙湾永兴街道的环卫工人,负责纪兴东路的卫生。”张红军说,这是一条大概800米的路,因为挨着菜场,所以打扫起来并不轻松。

  “我每天凌晨4点就起来了,和妻子轮着打扫这里的卫生,没有节假日,每个月两人的工资是4500元。“有人给我算过,那笔钱是我们夫妻俩不吃不喝5年多的收入……但我们都觉得,这么做是对的。”张红军说。

  昨天下午,永兴街道环卫所给张红军发了一面锦旗,还有一笔5000元的奖励金。“这几天,老婆身体不太好,我打算给他买点好吃的。剩下的钱,准备都寄回老家……大女儿明年要考大学了,希望她能买点有用的东西,考上个好大学。”

作者:   编辑:熊栎蔚(实习)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