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诚信之美 正文

周跃南 孝敬烈士双亲30年

2017-09-28 16:45:47 来源: 《人民公安报》2013年5月27日6版

  周跃南:坚守的不只是承诺,也是自己的内心

  2013年母亲节前夕,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民警周跃南和战友黄志西来到鹿城区双潮敬老院,一边把新买的电视机等物品搬到房间,一边拉着“母亲”温善妹的手唠起了家常。

  迄今为止,这段替牺牲战友尽孝的特殊母子感情已绵延了28载。近日,周跃南被推荐为“中国好人”和浙江省及温州市道德模范评选候选人。

  替战友尽孝,源于28年前的一句承诺

  1981年冬天,周跃南、陈云生等11位来自温州市藤桥镇的小伙子,穿上绿军装,成为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3年多的军旅生活,把他们锻造成为热血男儿。正当面临退役之时,他们接到命令又要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在出发之前,他们定下了生死契约:如果谁在战场上牺牲了,那么其他人要负责照顾其父母。

  1985年2月11日凌晨,战斗打响,陈云生带着突击队率先出击,为后面的部队开辟道路,夺回我军阵地。敌军的炮火很猛烈,陈云生不顾一切地冲锋,英勇为国捐躯,时年23岁。

  被称为“神枪手”的周跃南获悉战友陈云生牺牲的消息后,没有退缩,反而更加英勇战斗,在随后守护某高地战斗中,一人消灭了敌军3名观察员,荣立三等功。

  1985年冬天,周跃南退伍回乡后第一件事就是约上2位战友,徒步登山去陈云生家践行战场上的诺言。陈云生烈士的家住在海拔500余米高的山上,山陡路远,交通不通。

  当周跃南到达陈家时,心里真不是滋味: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陈周兴、温善妺和烈士年幼的二弟挤住在一间破旧简陋的房里。周跃南真诚地告诉老人:“虽然云生走了,但我们还在,我们就是你们的亲儿子。”大家在烈士遗像前哭成了一团。临走时,3位战友每人给老人留下200元钱。温善妹至今还记得这件事,她流着泪说:“200元钱,现在看来算不上大数目,可孩子们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才三四十元钱啊。”

  替牺牲战友尽孝,是周跃南当初许下的承诺。从此,无论工作多忙,每逢“七一”或“八一”节前后,周跃南均会约上数位战友去探望老人,他说这是一次“特殊的党组织生活日”,每次去,战友们都会交一笔200元的“特殊党费”。

  喊了28年“妈妈”,他比亲儿子还孝顺

  日久见真情。周跃南把老人当成了亲爹妈,老人也把周跃南当成亲儿子。

  周跃南的心非常细。前段时间,温州连续阴雨天,一个周末难得放晴两天,他赶忙打电话叫老妈妈把衣服、被子拿出来晒晒。他说,老人最怕潮湿,最近又经常下雨,这样的天气对老年人不好。

  周跃南对老人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2009年10月底的一天,他赶到山里看望老人的时候,忽然发现老人左手手背有一大块伤口,已经肿胀化脓。给周跃南递茶的时候,老人刻意把左手往后缩。在周跃南的再三追问下,老妈妈才告诉他,前几天进山砍柴,镰刀碰到了左手。周跃南非常心疼,马上回车里把平时执勤用的皮手套拿来给她戴上,结果手肿得厉害,手套戴不进去。第二天一早,周跃南带着消炎药、绷带和药膏进山了,仔细对老人嘱咐了一番如何用药,才放心地离开。当周跃南准备下山的时候,老人把一筐鸡蛋塞给了他。他摆了摆手说:“留着自己吃吧,好好养身体。”然后就钻进了车里。周跃南说,每次离开,看到老妈妈一个人孤零零地倚着门口目送,他总有心酸的感觉。他反复告诉自己,只要还能走得动,一定会替陈云生把妈妈照顾好。28年来,周跃南与烈士父母的关系已不亚于亲爹妈。当两位老人年老体弱后,周跃南就更加关心,两位老人家里缺什么就添置什么。2004年夏天,周跃南和7位战友特地给老人买去了凉席、蚊帐、蚊香、电蚊器等夏令用品,还送去一台21英寸的彩电,以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

  终于给81岁的“妈妈”安一个新家

  2008年3月,陈云生80岁的父亲陈周兴病故,得知消息的周跃南马上向单位请了3天假,去为老人筹办后事。

  当“孝子”的这3天,周跃南都是在山里度过的。他发现老木屋已经年久失修,天冷的日子里,寒风透过木墙上的缝隙直往里灌。当时,周跃南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把老妈妈接到藤桥镇上的敬老院里住。敬老院的环境比山上好;他去看望老人也更方便些。周跃南甚至这样劝老妈妈:“妈,我先带你到敬老院看看,你看看那里的环境就会喜欢住的,不喜欢我再接你回山里。”然而,在山里住了一辈子的老人怎么也不愿意下山。

  从山上回来后,周跃南把其他战友集合到一起,商量着凑钱给老人在老屋旁边建个新房。在大家的张罗下,半年时间,两层翻新的楼就建好了,有好用的水电、有便利的抽水马桶。然而,老人一个人住在山里,周跃南还是放心不下,特意给老人买了个手机,时常打电话问问她的近况。每当听到手机听筒里传来周跃南的声音,老人总会高兴地说:“阿南啊,你又打电话来了?唉,你真好。”起初老人只会接听不会拨号,周跃南想了很多办法,最后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存在了老人手机的第一个重要联系人快速拨号键里。

  随着经济的发展,山上的百姓陆续迁移到山下居住,真正在山上生活的人已寥寥无几。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加上平时行动不便,担心生活上缺少照顾,2012年底,周跃南和战友们再也按捺不住,最终在双潮敬老院为老人选择了条件最好的一个15平方米的单间。2013年春节刚过,周跃南和战友一起上山将老人接到了敬老院。“虽然安排到敬老院生活,我们是放心多了,但平时还是隔三差五地给妈妈打手机聊聊家常、问寒问暖。”周跃南笑着说。

  28年如一日,周跃南说,这只是和战友们一直坚守着当年战场上的约定。这么多年,周跃南都不愿意对外说这件事,他说,自己坚守的不只是一个承诺,也是自己的内心。

作者:   编辑:熊栎蔚(实习)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