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科技大市场设那曲分市场 科技援藏提升“造血”能力

2017-08-12 15:02: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记者 陈樱之 通讯员 王力 )8月12日上午,浙江省科技厅和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主要领导共同为浙江科技大市场那曲分市场举行了揭牌仪式。作为浙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渠道,浙江科技大市场为浙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第一推动力。而今,这个大市场随着我省科技援藏工作的创新和深入,落户到了西藏那曲,给那曲送去了最有力的“浙里”科技风。

  那曲地区是浙江省对口支援地区,地处西藏自治区北部,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西藏条件最为艰苦的地区,除东部少量的半农半牧地区外,基本以纯牧区为主。为深入推进科技援藏工作,今年以来,浙江省科技厅在派员援藏、科技项目、专家服务、人才培训和援助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借助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力量,帮助那曲地区建立浙江省科技大市场那曲分市场,加速推进那曲地区科技平台建设、科技咨询服务、科技人才培养、科技普及宣传等工作。

  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

  开展科技援藏

  8月10日至12日,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率医疗、科技专家一行,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看望慰问援藏干部,了解科技发展需求,开展科技对口援藏工作。浙江省科技新浙商促进会进行了捐赠活动,用于支持那曲地区科技创新。在那曲地区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眼科专家一边吸着氧一边投入工作,连续3天为当地白内障牧民患者免费实施了近30例复明手术。当患者揭去眼上的纱布、重见光明的那一刻,脸上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患者和家属纷纷向周国辉和同行的医生献上洁白的哈达,表达由衷的谢意。

  一直以来,浙江省科技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口援藏的决策部署,始终把科技援藏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地开展科技援藏,因地制宜,科技致富,帮助那曲地区提升“造血”能力,全面激活科技创新内生动力。结合那曲地区资源禀赋和科技发展需求,浙江省科技厅先后出资并派科技专家帮助实施了多玛绵羊选育、天然草原生态监测及放牧试验研究、高寒地区温室蔬菜智慧管控及栽培新技术研究与示范等9个项目,培育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优势产业,深受当地政府和广大牧民群众欢迎。同时,积极开展智力援藏工作,多批次派农业专家和医疗专家到那曲开展服务并进行现场教学,举办科技管理和创新人才培训,普及科学知识,增强科技意识,为推动那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浙江省科技厅领导多次带不同层次的科技专家队服务那曲,对接科技项目,续写了之江大地与雪域高原的深情厚谊。

  目前,建成的浙江科技大市场那曲分市场,连通那曲——浙江的科技平台信息化建设正在发挥集聚科技资源、普及科技知识等功效;省农科院帮助开展的“高寒地区温室蔬菜智慧管控及栽培新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正在展开;浙江科技专家牵头推进的“黄蘑菇种植技术研究”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卤虫卵研究开发项目”正向产业化发展……

  全力推进智力援藏

  激活内生动力

  今年6月,青藏地区2017年科技管理创新人才培训班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办,西藏那曲地区12名科技干部首次参训。培训为期15天,采用课堂面授、交流互动、小组讨论、现场教学等模式,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及浙江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解读、省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及农业科技创新政策解读、互联网+的创新路径,参观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带队参加培训的那曲地区科技局桑珠说,这是我第3次来杭州,前两次来是对接科技援藏工作,这一次来是学习浙江先进的创新理念和理论知识,感同身受浙江生动的科技创新实践。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离不开科技的引领和技术的创新。参加这次培训,我们希望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找到适合那曲地区科技发展的思路,找到适合那曲地区发展的特色产业和发展路子。

  今年,那曲嘉黎县初级中学科技馆建成,成为孩子了解科技知识的乐园;浙江已先后组织了3次为那曲地区科技系统开展的科技管理和创新人才、科普和医务人员、科技大市场技术等培训,为推动那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浙江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在那曲走访时说,12年后又一次来那曲,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政治氛围、团结氛围、发展氛围都很好,这首先要归功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与正确政策,也是那曲地区党委、行署带领那曲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包含了浙江等地援藏干部的智慧和奉献。浙江援藏的干部和专家,顶着西藏雪域高原的恶劣自然环境,克服家庭、身体等各种困难,全心全意服务藏区同胞,获得了当地群众和领导的高度肯定。那曲地委主要负责人说:“浙江省是援藏的主力军,浙江省援藏干部充分发挥‘老西藏精神’,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奋斗,扎根高原,认真履职,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援藏任务。在浙江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那曲科技事业全面进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围绕全面提升那曲科技创新内生动力的目标,浙江将利用浙江科技大市场资源和平台,结合那曲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组织有关专家到那曲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引进集聚一批优质科技成果到那曲落地转化、开花结果,不断提高那曲地区的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加强智力援藏工作,组织那曲科技系统干部骨干和企业技术人员来浙江培训。同时,浙江将继续选派各类科技专家到当地授课,进一步提高那曲地区创新治理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努力使科技援藏优势转化为那曲地区科技发展的内生动力。

编辑:周娜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