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援藏教师带着藏娃 千里迢迢回浙江治眼疾

2017-08-05 17:09:0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汤桂平

  昨天,在援藏教师谢军帅帮助下,西藏男孩扎西顿珠在宁波爱尔眼科医院接受第二次眼部手术治疗。8月1日的第一次手术中,他的左眼视力提高到0.5,医生说恢复得很快,可以进行右眼手术。昨天,被布蒙上眼的那一刻,扎西顿珠内心充满期待。

  扎西顿珠是西藏那曲比如县恰则乡六村人,此前一直饱受眼病折磨。为了带给他光明,绍兴援藏教师谢军帅不惜千里奔波带他到浙江治病。谢军帅说:“这个14岁的大男孩,虽然很内向,但成绩挺好,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他重回课堂。”

  谢军帅是来自绍兴市越城区东湖镇中学的一名援藏教师,去年到西藏那曲比如县中学援藏后,与该校5名学生结对,扎西顿珠就是其中之一。平时,他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一直十分关注。

  按照当地的习俗,每年的5月15日~6月30日是“虫草假”,孩子们都会回家趁假期上山去采虫草,贴补家用。7月3日开学后,谢军帅发现,扎西顿珠没有到校学习。怎么回事,是不是出了什么状况?

  谢军帅向恰则乡的党委书记打听,这才得知扎西顿珠的情况。原来,这个大男孩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他除了要照顾无劳动能力的母亲,还要照顾年老的爷爷。由于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基本靠亲友救济生活,扎西顿珠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靠着微弱的视力,每年的“虫草假”他都会上山采虫草,补贴家用。

  然而,今年,他没有上山,因为他的眼睛彻底看不见了!病情恶化导致这个大男孩无法继续学习,连生活自理都十分困难。

  得知情况后,谢军帅下定决心:一定要还孩子一双明亮的眼睛,让他重回课堂。此后一段时间,谢军帅四处打听医讯,并计划将大男孩带到浙江治疗。

  巧的是,7月中旬,谢军帅得知宁波爱尔眼科医院有医生要来比如县人民医院义诊,谢老师急忙联系。7月24日一早,他陪同扎西顿珠去就诊,医生诊断左眼视力为0.1,右眼视力为0.02,认为尚可医治,但由于医院设备不全,建议到浙江治疗。谢军帅惊喜不已,第一时间买好了机票,千里迢迢带着扎西顿珠到浙江治病。

  听说谢军帅帮护孩子不远千里看眼疾的事后,宁波市江北区红十字会资助了手术费用,而谢军帅则掏出了两万元的车费、机票费与住宿费。对于老师,大男孩也不知怎么感谢,于是他与老师脸贴着脸,来了一次重重的拥抱!

  谢军帅说,预计扎西顿珠这两天就能重见光明了。他和学生约定,下周一一起回绍兴看看。

编辑:王淼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