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峡川镇五步疗法 克难攻坚全域剿灭劣V类水体

2017-07-21 17:00: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贾晓雯 通讯员柴燃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贾晓雯  通讯员柴燃)衢州东北部的峡川镇,一次性通过衢江区五水共治办的复核验收,成为衢江区首批“剿灭劣V类水体”达标乡镇。

  为全面完成剿灭劣V类水工作任务,确保水体不黑不臭、塘库无垃圾淤泥,沿岸无污水直排,峡川镇抓时间、抢进度,通过全面拉网排查、下沉网格队伍、发动党员群众、营造剿劣氛围、明确奖惩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创新“互联网+”治水模式,克难攻坚全域剿灭劣V类水体。

  加强领导,落实剿劣责任

  党委书记挂帅,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党政班子为成员的剿灭劣V类水体领导小组。班子联系到村、驻村干部联系到村、村两委干部落实到点。以行政村、功能区、集镇集聚区等单位为区块,划分责任主体,制定《剿灭劣V类水体责任分工作战图》,村支部书记为区块第一责任人,与镇政府签订《剿灭劣V类水目标责任书》,明确剿劣标准,实行挂图作战,细化责任落实,全面负责区块范围内的劣V类水体剿灭工作。

  细致排查,全面精准发力

  峡川镇发动全体镇、村干部对辖区11个行政村、1个工业功能区的小微水体及企业、作坊、畜禽、河道等展开多次地毯式排查。按照劣五类水体整治进度要求,制定“五张清单”,严格按照“一点一策”实施方案,3月14日前已完成全部沟渠整治任务,5月30日前全面完成剿灭任务。按照“无盲区、全覆盖”要求,由联系领导带队,组成12个专业排查整治组,组员各司其职,形成合力,齐力推进劣V类水体剿灭行动。

  集中行动,狠抓整治成效

  峡川镇按照轻重缓急划分整治等级,对排查问题进行整改。严格按照“即查即改”的原则,对程度较轻的小微水体,以村为单位直接安排人员在规定期限内提升到位,对问题较重,资金需求量较大的河、湖、塘、库等水体,镇党委、政府纳入重点工作商讨“一点一策”整改措施,集中全镇财力、物力、人力重点打造剿劣示范点。所有整治点实行挂号、销号制度,整治完成的必须由镇“五水共治”办公室成员会同水利、环保、驻村干部进行验收,填写整改情况表及销号表,确保整治质量。

  创新思路,提升剿劣亮点

  峡川镇成立了“重点项目、‘工业、低小散企业’治污、农村双治、畜禽整治、团委妇联教育、11个行政村剿小分队”等16个作战小分队,明确整治责任,提出整治措施,倒排整治时间。提升整治新思路,使用“引活水、化学中和、微生物反应”等技术实现整治提升,改变部分塘库无活水引发水质问题现状。

  同时,打造特色示范点,挑选一部分提升空间大、可操作性强的、村组织力量集中的村打造一批特点亮点塘库,以点带面全面实现劣五类水质提升。设立举报电话,设立专项工作举报电话,号码:8756875,扩充排查群体,实现全民参与,消除排查漏洞。还设立微信二维码反馈平台,实时接收处理劣V类水体工作反馈问题。

  多方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峡川镇领导多次召开全体镇、村干部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由镇综合办分管领导为组长,综合办成员、团委、妇联及镇年轻干部力量为成员,组成镇“剿灭劣V类水体大会战”宣传工作组,编制内部简报、微信平台信息。截至目前,编发微信平台信息6期、完成市简报信息宣传1篇、区“五水共治”办信息宣传1篇,区两办信息宣传3篇,主要宣传“劣V类水”小知识、前期排查摸底情况、整治行动、宣传助力情况,后续将紧跟步伐,实时报道我镇劣V类水体大会战工作动态。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剿劣 水体 榜样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