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 舟山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积极部署高效治水 白泉镇全力推进“五水共治”

2017-06-07 10:55: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成 实习记者 王斯博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即日起,本网将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成 实习记者 王斯博)白泉镇,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由原白泉镇、北蝉乡撤并而成,是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镇和浙江省中心城镇。早在2014年初,它与区政府签署了一份“五水共治”项目责任书,在三年多的时间中充分依靠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小镇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本网带你走进这个依山傍水的小镇。

  

  新白泉镇域面积约8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4平方公里,下辖13个社区,辖内小二型以上水库21座,小二型水库18座,水库总蓄水量834万方;共有山塘103座,其中1万方以上山塘65座。辖内共有河道54条,河道总长89.3公里,市级河道白泉主河、区级河道北蝉大河、镇级河道52条,配备镇级河长16名,村级河长21名,河道警长各1名,保洁员45名,并落实镇级河道保洁巡查队长4名。

  

  积极部署 高效治水

  自2014年初省市区作出“五水共治”统一部署以来,白泉镇精心组织,及早部署,全力推进,截至2016年底,河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业污水治理、管网建设、畜禽养殖场治理、水利工程建设等6大类项目均已完成计划。共计完成投资2.4亿元,完成的工作主要如下:

  注重规划引领,强化治水领导。按照全区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逐村逐点编制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设计方案、施工图纸,编制白泉镇流域“五水共治”工程建设规划,严格按照规划的要求组织项目实施。

  注重项目建设,确保治水进度。开展黑臭河治理,完成电厂新河两侧36家工业企业、河道上游居民及150家商铺管网纳管建设。关闭白泉漂染厂、星明、洪家、和合、大胜、繁强和塘夹岙6家砖窑厂。截止2016年6月底,共拆除猪场215家,拆除面积71015平方米,提升整治4家养殖场,共投入资金12014万元。另外,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个,山塘除险加固工程10个,强排泵站1座,节制闸2座,渠道公里。

  全面治水 长效管理

  注重长效管理,加强治水监督。重点建立日常保洁队、监督巡查队、突击整治队、双拥护河队、民间监理队五支队伍。明确了镇内54条河道的镇、村级河长,落实河长责任制,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偷排、漏排及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由老党员、村民组长自发成立监督巡查队,对自家附近的水环境加强关注。对垃圾堆积多、工作量大的区块,落实专业的施工人员,组成10人突击队。同时,由具有一定工程施工经验的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民间监理队,对治水工程施工进行全程跟踪监理,确保工程质量。

  注重舆论宣传,营造治水氛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五水共治”专题宣传,确保“电视上有形象、广播上有声音、报纸上有文字、网络上有图片”。印发《投身“五水共治”共建碧水蓝天》倡议书600本,在主要路段、街道张贴“五水共治”宣传横幅30条,制作标语牌45块,制作灯杆标语90面、小彩旗500面,动态宣传标语8处,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当治水先行者,努力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五水共治”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五水共治”舆论氛围。

  

  今年“五水共治”重点工作就是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提升水环境质量。白泉镇作为全市剿灭劣Ⅴ类水试点镇,自加压力,积极部署、严格落实,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五水共治工作副镇长为副组长、各镇级河长为成员的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提升任、完善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工程 治水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