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合村乡“订单式”种植走出新路子

2020-11-13 15: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致远)这几天,浙江桐庐合村乡后溪村村民章正根,忙着在地里翻藤刨土,看着满地的番薯,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d6dd79ca8c369224e1533fe3dab614a.jpg

  章大伯说,这片番薯地是村里统一规划种植的,番薯种苗也是乡里免费送上门的,村民们只管种就行。“今年收成不错,每亩大概4000斤,销路厂家包收,你有多少他们要多少”。

  丰收的番薯去了哪里?记者跟着“番薯们”来到了桐庐益乡源农产品有限公司。在这里,工人们正在对番薯进行统一洗刷、剥皮、烘制,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公司主要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现在这个季节就是加工红薯干。”公司总经理毛亚君表示,“今年,合村乡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项目,鼓励村集体、低收入农户和普通农户种植,近半个月已经收购红薯40万斤。”半个月来,收购红薯加工成的番薯干销路也很不错。“工厂目前24小时开场生产,基本上没有什么库存,都销完了。”毛亚君补充道。

  作为桐庐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镇,近年来,合村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实际,以村集体经济创收和低收入农户增收为扶持重点,积极探索“农旅融合”的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合村实践”。

  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连散成片”,村集体通过流转农民闲置土地增加农民收入,同时通过种植番薯也可以为村集体创收,解决部分村民就业。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合村乡做到番薯种植免费提供种苗、农药化肥和土地流转费用,产品统一收购,通过“订单式”“跟单式”种植,引导农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参与到番薯种植中。与此同时,该乡还通过政策激励,对经营主体进行产业奖补,常年带动农户就业、农产品保底收购,形成“短期能增收、长期能致富”的长效富民增收机制。目前,合村乡共种植番薯千余亩。

99bb27cdcdf8fc0b63c74f4a6ccc1f0.jpg

  “合村乡今年有一个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项目的政策,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政策,鼓励农户来多种点农产品,例如番薯,规模化种植形成一个特色产业。”合村乡农办负责人王君表示,通过合村乡农产品龙头企业益乡源进行统一收购、加工、销售,带动低收入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增收。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合村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实际,以村集体经济创收和低收入农户增收为扶持重点,积极探索“农旅融合”的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合村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