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番薯文化节”文明公约 城里人纷纷点赞

2020-10-20 15: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飞燕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卢飞燕)秋日和风,欢庆丰收。日前,桐庐县合村乡三源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番薯文化节活动,14支参赛队伍,近300余名游客前来这个“空心村”感受乡村慢生活。清新自然的空气,干净整洁的村庄,让不少人都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在比赛过程中,翻藤刨土、采摘番薯、挑薯竞走、薯王争霸……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尽情感受原汁原味的农耕乐趣。

5bf2f80bd6aa12888becd1015c9ceab.jpg

  “小朋友,请问我们今天看到的番薯叶属于什么垃圾?应该放在哪个颜色的桶?”、“请大家分别放桌上发放的几种垃圾分别放置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为了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生活理念,教育引导村民游客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主办方在活动过程中精心安排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趣味答题比赛,优胜选手也将获得精美的“番薯”奖品。同样,文明办赛除了靠活动互动以外,还需要大家一起共同参与。赛事方在活动场地周边安排了9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组织“小生有礼”志愿服务队在活动过程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以广播、海报等形式倡导游客将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并为游客提供篮子和环保袋用于盛放购买的物品。从活动开始到结束,整个活动现场的环境都是井然有序,没有乱扔垃圾、没有随地吐痰,大家都很好地坚持文明参赛、观赛。

  “原本想想这个大个活动来了这么多客人,垃圾肯定很多呀,真是没想到,垃圾都是投放在指定的地方,分得也还不错”三源村村干部李松青惊喜地说道。

f257c2f9894504da9d132ea06f07a27.jpg

  其实,类似这样绿色环保的比赛倡议是合村乡在旅游节庆活动的一条文明公约。生态是底色,但更需要村民和游客守护,只有做到主客共享,才会有全域景区大花园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开始走进合村,全域景区的美丽风光让不少游客拍照“圈粉”点赞。为了守住自然生态底线,擦亮“清洁”金字招牌,桐庐县合村乡在全乡6个行政村全面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周查、月报、季评、年考”清洁卫生与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实践清洁卫生、垃圾分类动态星级评定,评比清洁示范户、垃圾分类文明户,持续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民心,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桐庐县合村乡三源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番薯文化节活动,14支参赛队伍,近300余名游客前来这个“空心村”感受乡村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