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坐在家中即可“分红” 老区农民期盼的“以树养老”化为现实

2020-09-18 16: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晓 邹峰 徐军勇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何晓 邹峰 徐军勇)“一共500斤,一斤9元,总共4500元,账给你记上了,加上前几天的,一共是27000元,到时候一起结算。”“好的好的,谢谢啊。”连日来,在新合乡引坑村,榧农们忙着将一框框采摘下来的香榧榧蒲搬运到合作社里称斤、记账。

  “今天是第三批采摘的香榧,加上前几天的已经有1000多斤了。”引坑村村民钟丽华开心地说道,“从前年开始,我家的香榧树就开始挂果了,但产量不是特别高,今年产量高,预计有1500多斤。”

38ac08f7cd863870c7e4974b356f4cb.jpg

  不仅是钟丽华,还有引坑村的储仁伟、钟云龙、松山村的柳银元等十余名榧农都开始有了收益。据悉,早在2005年,新合乡就陆续开始种植香榧,然而香榧树一般需要种植10年左右才开始挂果,收益等待期较长。漫长的培育期,加上技术的限制,销售不明朗,起初村民们并不看好。

  2007年,在外打拼的新合乡新四村村民钟早荣一眼看出了香榧种植的前景,于是辞掉原本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承包荒山,开始种植香榧,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兆丰香榧专业合作社。

  “我们新合是革命老区,典型的山区,山多地少,很多经济作物都没法种植,但气候条件、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种植香榧。种上香榧,未来肯定有可观的经济收益。”钟早荣表示,由于香榧需要十年的培育才会挂果,造成前期投入较大,仅仅依靠他一个人无法达到一定的产业规模,也不能带动村民们致富。

  据悉,香榧树的寿命可达上千年,并且抗病抗虫能力强,管培成本低,一旦有了产出,就可以逐渐成为山区群众的“摇钱树”“养老树”。为了帮助乡民们致富增收,持续打开“两山”绿色发展转化通道,新合乡党委政府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加强技术培训,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零星种植”发展模式,依托合作社推行“你托我管、年年分红”理念,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突破口的工作方法。

  “只要种植了香榧,就可以委托给合作社管理、培育,等到有了收益,合作社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榧蒲,既方便了农户,又保障了他们的收益。”新合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开始我们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了100余棵香榧树,这么多年下来,我也越来越有信心,特别是这几年已经开始有了收益。”钟丽华表示,今年她已经70岁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可能一直都有体力来干农活,合作社的“你托我管、年年分红”模式,让她可以“以树养老”,坐在家中即可享受“分红”。

3aa5a28f8a893f6ae41c1db91640430.jpg

  如今的新合,在钟根土、储仁伟等一批农村党员的带头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香榧,为的就是将来年纪大了有一份收益。截止目前,全乡五个行政村种植香榧4000余亩,已建成两个香榧基地,其中一处已成为省级香榧示范基地。以兆丰香榧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合作社负责人钟早荣还创立了桐庐翡留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做香榧的加工销售。2019年,公司创造销售额700多万元,“翡留香”牌香榧还被评为省农博会优质农产品奖。

  新合山区、老区、边区的环境面貌并未成为村民致富的“拦路虎”,反而助推村民走上奔小康富裕的阳关大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革命老区依托色彩农业生机勃发,焕发出了不一样的荣光,为这方水土的村民带去了新的希望。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革命老区依托色彩农业生机勃发,焕发出了不一样的荣光,为这方水土的村民带去了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