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桐君街道打好“组合拳”促村集体经济增收

2020-09-15 17: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顺来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汪顺来)近日,从桐庐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到8月底,桐君街道所有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超50万元,经营性收入均超30万元,率先实现“5030”全覆盖,成为桐庐首个全面完成此目标的街道。

微信图片_20200915171558.jpg

  梅蓉村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县内外闻名的亿元村,村集体企业、农业生产搞得红红火火,但随着改革的深入、民营经济的崛起,原集体村办企业相继被市场淘汰,留下一批老厂房长期闲置。“我们紧紧抓住大地艺术节主会场落户这一契机,将闲置厂房和低效用地盘活,产出效益。”梅蓉村党委书记吴方云表示,仅此一项,村集体每年经营性收入增收就达70万元。

  与梅蓉村不同,浮桥埠村则是利用其有利的地理位置优势,发展物业经济。目前一幢建筑面积达177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性大楼已拔地而起,既解决浮桥埠委的办公场地,又拥有了商业物业用房。项目主体部分已完成,正进行室外配套工程的建设和对外招商,预计年租金可达300余万元。

  资源盘活、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桐君街道其他四个村也利用各自优势,使出浑身解数来打好“增收仗”。如麻蓬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来推进土地高效利用,通过指标置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35万元,而在三年前麻蓬村还负债1500多万元,是桐君街道负债最多的村;阆苑、君山、濮家庄等村则通过驻村企业入股分红增收益。

  一方面是村两委班子动足脑筋挖潜促增收,另一方面桐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过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扎紧村集体经济的“笼子”,两条腿同步迈进,使乡村消薄增收的步子迈得又快又稳。

  “我们通过‘亲清地图’乡村智慧治理平台加强对农村‘三小’管理,并建立村级工程全流程质量监管、小额支出‘日清月结周公示’、村报账员‘街考村聘异地使用’等一系列制度,从源头和关键环节规范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桐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华志毅表示,通过这些创新举措,村级财务账目清了,收支明了,监管紧了,资源(产)登记由粗变精,群众监督也更加容易,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从桐庐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到8月底,桐君街道所有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超50万元,经营性收入均超30万元,率先实现5030全覆盖,成为桐庐首个全面完成此目标的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