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梅熟六月红 桐庐梅蓉杨梅开摘

2020-06-12 16: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元 皇甫晓丹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陶元 皇甫晓丹)“大家好,我是2号选手,我家的杨梅不施农药,个大汁多,欢迎大家品尝。”“我是6号选手,只要你尝,你就能知道我家的杨梅有多鲜甜。”6月12日,桐庐桐君街道梅蓉村罗家大院内,6位果农代表将新鲜摘下的杨梅精挑细选后,装入精致的小框内,信心满满地现场吆喝,参加“杨梅王”评选。

  杭州市农科院“助万企、帮万户”服务小分队组成专业评委带来了“四维比拼法”:比安全、比甜蜜、比大小、比风味,总分最高者将被授予“杨梅王。”

微信截图_20200612162342.png

  经过评委们称重、测糖度、试吃,农残检测等,最终6号果农舒雪明以90分的高分夺魁,拿到了2020年“梅蓉杨梅王”的奖牌,这块奖牌也将挂在他家的杨梅树上。

  梅蓉是桐庐优质杨梅的主产地,而梅蓉杨梅则是桐庐农产品的一张“金名片”。据史料记载,清乾隆十五年(1750)后,“梅蓉于平地遍种青梅,山上多种杨梅”,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十里洋滩九里洲,杨梅生得九旦九”,生于九里洲沙质黄土上的杨梅肉大核小,味道鲜甜,风味独特,素来以“鲜”著称。早年种植的杨梅品种有早色、迟色、水晶等,果分红、紫、白三色,近几年果农们又添了东魁、荸荠等新品种。

  “我种植杨梅24年了,共有100多株杨梅树,虽然有丰富的种植经验,也得益于农技人员的专业辅导。”舒雪明还沉浸在得奖的激动中,但马上得上山帮忙去了,因为当天有10000余斤的杨梅要“飞向”客户。

  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博士刘辉是“助万企、帮万户”服务小分队成员,自3月以来,他每隔一个星期就得往梅蓉跑一趟。“梅蓉杨梅水分足,口感细腻,在外界名气很响,虽然这段时间雨水较多,但梅蓉杨梅的甜度还是保持得较好。”刘辉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专线联系,他们希望果农们能够在“避雨栽培”上做好文章,尽量减少自然天气影响带来的损失。

微信截图_20200612162400.png

  红红的杨梅是梅蓉村民的“致富果”。梅蓉村党委书记吴方云表示,“今年全村预计杨梅有50万斤以上,以客户预定和游客采摘游为主,一般的农户一年靠杨梅收入在7、8万元,好的有10余万元,下一步他们将进行杨梅全产业链打造,在品牌、商标、包装等方面进行开发、完善。

  当天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还和桐君街道办事处签订了合作协议,以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将在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区的科技合作、梅蓉杨梅避雨栽培技术应用推广、杨梅采摘后保险技术应用推广以及杨梅酒加工工艺优化等方面加强指导,助力梅蓉杨梅更“红”,更“甜”。


编辑: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12日,桐庐桐君街道梅蓉村罗家大院内,6位果农代表将新鲜摘下的杨梅精挑细选后,装入精致的小框内,信心满满地现场吆喝,参加“杨梅王”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