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桐君街道“银发”志愿者发挥余热乐奉献

2020-07-17 10: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晶 皇甫晓丹 刘孟姣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晶 皇甫晓丹 刘孟姣)“老大姐,最近垃圾有没有分得清”……7月15日一大早,桐庐桐君街道南门社区的“银发”志愿者吴柏松像平时一样,准时来到公安小区几户高龄老人家门口,帮老人“代扔”垃圾。

  80岁的戴林凤平日里一人居住,受骨质疏松症影响行动十分不便。“刚开始经常分错,他就上门手把手教我,现在分得可清楚了。”提及吴柏松的帮助,戴林凤直夸暖心,虽然她家距离垃圾厢房不到200米,但上下楼梯很是吃力,得知情况后吴柏松就承担起了“代扔”服务,还经常指导垃圾如何正确分类。

  自公安小区垃圾分类模拟投放开始,76岁的吴柏松就投入前期宣传发动工作,每家每户几口人、日产垃圾量、分类是否清晰……这些“大数据”都牢牢地记在他的脑海中。不到3个月时间,公安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不断提升。“只要我还干得动,就希望能多帮社区做点实事、多为居民办点小事,相信我们居住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对于志愿服务工作,吴柏松有着坚定的信念。

  每天上午下午两个时间点,准时守候在垃圾厢房旁,做好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楼道长的“熟人效应”,每日上门了解居民存在的难题、困惑……这是圆通社区“银发”志愿者姚丽娟的日常。今年4月,听说社区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作为楼道长的她便主动报名,提前半小时到点位、耐心指导居民、“破袋”检查分类准确率等,她用实际行动感染社区居民。令人欣喜的是,在姚丽娟的影响下,辖区不少居民也主动报名,当起了垃圾分类志愿者。

  在南门社区,71岁的谢静芳自编自导垃圾分类快板节目,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居民意识;在东门社区,80多岁的滕关云和方国玉,通过一笔一划的板报宣传,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如今,在桐君街道7个社区,活跃着一支支“银发”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或三五成群一同美化小区环境,或穿行于居民楼之间进行分类指导。“我们现在如此安逸的老年生活都是政府提供的,所以也要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发挥余热。”迎春社区“银发”志愿者申屠源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居民的分类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琐碎而又长期的工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着操作的难点、痛点颇多。”桐君街道社管办主任吴浩亮介绍,街道之所以能顺利推进该项工作,离不开志愿者的力量,以及居民的支持和配合。

  目前,桐君街道81个分类厢房投入使用,近300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银发”志愿者近200名。在志愿者多元化服务下,垃圾分类逐渐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分类投放准确率不断提升,逐步实现了“家家都做、人人都会”的良好局面。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桐君街道7个社区,活跃着一支支“银发”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或三五成群一同美化小区环境,或穿行于居民楼之间进行垃圾分类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