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探索“河长制”提档升级

2020-07-29 17: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银燕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施银燕)在桐庐,顺着富春江往东走,经过整治的堤防工程和治水公园,一路绿树成荫,花草满地,处处是景,如诗如画。“富春江边环境美、空气清新。每天傍晚,我都要到江边散散步,走一走,非常舒适。”来自安徽的新桐庐人刘晖边走边说。

  近年来,浙江桐庐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扎实开展环境污染治理,积极建设美丽河湖和“治水先行 秀水先享”示范区,全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外来游客和定居人员。

1c9487141c182fbc1ffbec0174e5d3e.jpg

  河长,是守护秀水的核心力量。2014年开始,桐庐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了县、乡、村级河长体系,共有河长428名。

  从今年4月开始,桐庐县开展河长制提档升级工作,通过“绿币”积分来进一步强化河长履职,用智慧化管理手段赋能治水工作。

  “源溪(保安溪)河面出现塑料、蛇皮袋等河道垃圾……”近日,浙江桐庐大源溪(保安溪)河长李永平拿出手机,打开“智慧河道云平台”APP,输入刚才巡查时发现的问题,并上传现场照片。随后,李永平动手清理河道垃圾,并及时更新问题处理情况。这一番操作完毕,他的“绿币”积分增加5分。

  “获得积分的方式多种多样,以乡镇级河长为例,每完成一次有效巡河可获得积分6-7分,每上报一次有效涉水问题并通过审核后可获得积分5分……”桐庐县八清办工作人员叶澍介绍。

  “智慧河道云平台”积分系统对县、乡级河(湖)长实行在线考评、月度排名、动态管理,通过积分实现对河长参与治水护水所做贡献的量化情况进行评估,特别是乡级河长考核也按照积分情况评选为“五星级河长”“四星级河长”“三星级河长”及“不称职河长”,进一步压实河(湖)长责任。

  随着“五水共治”和河长制的深入落实,不仅环境好了,桐庐县还以水为媒、以水兴旅,做活水文章,发展全域旅游。

2dbfa8d9e822a3e5e7a5c61b1506174.jpg

  在横村镇白云村,河道综合整治、小流域综合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给村庄换上了“美颜”,村集体还通过“环境入股方式”,招商引资项目,每年可获得保底分红,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双赢。

  新合乡,以“壶源江”为主线,按照“红色经典旅游区”规划目标,通过实施高峰嬉水、自然壶源、雪水民居、闻堰听水等河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将壶源江打造成了可嬉、可赏的秀美河。

  “现在很多村民不仅不往河道倒污水、扔垃圾,还主动担当志愿者,主动参与巡河护河,做好垃圾分类,保障村和河道卫生。治水不仅美了环境,更实现了环境改变人。”新合乡社会事务办主任章建明说。

  近年来,桐庐县始终以“两山”理念为引领,强基础、补短板、提监管,通过河长制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全县114条河道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下一步,桐庐县将以河长提档升级和“绿币”积分为抓手,整合现有资源,绘就全县“智慧治水一张图”,打造“线上+线下”的巡河、监测、诊断、监管、治理“智慧治水新体系”。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桐庐,顺着富春江往东走,经过整治的堤防工程和治水公园,一路绿树成荫,花草满地,处处是景,如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