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险情考验担当 迎战洪水“大考”富春江电厂交出满意答卷

2020-07-18 14: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保宗 韩保雷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保宗 韩保雷)7月14日,国网新源富春江电厂安全关闭17扇溢洪道闸门,成功战胜建库以来历史最大洪水。

  富春江电厂位于桐庐县内,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16万平方公里,占钱塘江流域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流域浙皖二省,防洪滞洪影响杭州、建德、桐庐、兰溪等县市,担负着综合平衡库水位减轻上下游城区洪汛灾害、辅助钱塘江洪水防御等重大使命。

300.png

  今年入梅以来,我省防汛形势严峻,富春江流域已连续遭遇八轮强降雨,梅雨量高达664.3毫米,较多年均值偏多123.3%,雨量大、汛期长,多轮集中强降雨后,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富春江电厂迎来新一轮洪水“大考”。

301.png

  7月8日,新安江电厂创下“建库61年来第一次9孔全开泄洪”记录,下泄流量7800立方米每秒。上游兰溪、建德城防压力巨大,下游桐庐、富阳汛情受灾较重,降低洪水对上下游的影响已刻不容缓。

  危急当前,现场就是战场,险情考验担当!在结合富春江电厂的情况汇报和请示建议后,7月9日17时,浙江省水利厅下达调度指令:富春江电厂出库流量保持在15000立方米每秒以内,直至洪峰过境。当日,富春江电厂历史上最大洪水如万马奔腾般呼啸而来,洪峰流量、短时最大入库流量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在本场洪水中,泄洪时长高达575.6小时,泄水总量69.5亿立方米,相当于496个西湖蓄水量。

  洪水过后的富春江大坝依然巍然挺立。富春江电厂在综合平衡上下游城防压力和保障大坝安全前提下,实现削减洪峰1500立方米每秒为建德、兰溪、桐庐、富阳等地洪峰安全过境做出了强有力支持,为奋力夺取梅汛防洪最后胜利及服务上下游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方涛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14日,国网新源富春江电厂安全关闭17扇溢洪道闸门,成功战胜建库以来历史最大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