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檐下煮清茶 推门见黄花

浙江桐庐百江镇田园综合体美不胜收

2020-03-24 09: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艺琨 许智灵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陈艺琨 许智灵)春风拂面,油菜花黄。桐庐百江镇联盟村在五百多亩油菜花的簇拥下,迎来了生机盎然的季节。晚饭过后,沿河岸漫步是联盟村村民毛樟凤新添的爱好,清澈的河水倒映着晚霞,油菜黄与茶山绿相互映衬,别有一番风味。

  过去,毛樟凤家门口是一块荒地,堆满砂石、杂草丛生。去年,镇里将荒地复垦为田地,并由桐庐农发粮油合作社种上了小麦。“打开家门就能看到田地,以前农村的感觉又回来了。”看着郁郁葱葱的小麦,毛樟凤露出开心的笑容。

  改地成景、改田连村……借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百江镇有序拆除村中破败房屋,盘活闲置资源,将村庄、农田、山林、河流等串联起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旁的荒地变成了田地,村庄从“拥挤”变成了错落有致,一幅归园田居图已初见雏形。

  春天,连片的油菜花令人惊艳,可这已不是联盟村唯一美丽的季节。该镇将联盟村与双坞村定为“联双区块”,按稻、花、水、茶四项主题进行打造,令该区块春可品茶赏花、夏可品亲水纳凉、秋可割稻丰收。

  景色美,更要产业美。百江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所产大米品质高、口感好。伴随荒地变田地,景色提升的同时,合作社的种植面积逐步增加,从原来的300亩扩大到如今的2300亩。该镇在培育好双坞樱桃等原有特色产业的同时,还积极延长茶产业链,发展抹茶加工产业。

  “景色变好以后,来百江玩的人变多了,能接触到我们大米的人也多了,前来购买大米的人络绎不绝。”农发粮油合作社社长方雪勇介绍,2019年,合作社售出大米700吨,比2018年增加200吨。

  村庄美不美、看不看得到前景,村民最有感受。看着村子逐渐变美,产业蓄势待发,姜利永计划将自家房子改建成民宿,预计今年4月开工,争取明年春季能够开业。

  “往年双坞樱桃成熟的时候,村里会有许多游客,也有听到一些游客希望能有地方住宿吃饭的需求。现在我们村更加有田园味道了,镇里也在发展各个产业,相信游客会比以前更多。”姜利永对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凌鑫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风拂面,油菜花黄。桐庐百江镇联盟村在五百多亩油菜花的簇拥下,迎来了生机盎然的季节。晚饭过后,沿河岸漫步是联盟村村民毛樟凤新添的爱好,清澈的河水倒映着晚霞,油菜黄与茶山绿相互映衬,别有一番风味。去年,镇里将荒地复垦为田地,并由桐庐农发粮油合作社种上了小麦。改地成景、改田连村……借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百江镇有序拆除村中破败房屋,盘活闲置资源,将村庄、农田、山林、河流等串联起来。伴随荒地变田地,景色提升的同时,合作社的种植面积逐步增加,从原来的300亩扩大到如今的2300亩。往年双坞樱桃成熟的时候,村里会有许多游客,也有听到一些游客希望能有地方住宿吃饭的需求。姜利永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