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看!来自一线复工企业的“春耕图”

2020-03-09 10: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蓉萍

  浙江在线3月9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蓉萍)机声隆隆、开足马力,在浙江桐庐富春江镇的杭州星冠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上万平方米的车间内,百余名工人佩戴口罩,工位保持合理距离,正在紧张有序地操作。据了解,该公司所在的富春江镇经发办提前介入,为复工前的星冠机械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指导企业厂区消毒、人员疫情管控等,使该公司在2月16日顺利复产复工,成为该县首批开复工企业之一,目前公司的人员返岗率、达产率都已实现100%。“目前公司已签订了8300万订单合同,另外几个大订单合同也基本谈妥即将签订,预计今年销售额相比上年会呈翻倍增长。”杭州星冠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郑澄表示。

  复工复产与科学防疫,两手既抓牢又抓实,星冠机械抢抓复工黄金期,按下快捷键。“肺炎疫情的短期冲击还是存在的,而这次的厚积薄发应该是归因于公司人才技术的双积淀。”郑澄分析道,近年来星冠机械花大力气拓思求变,每年拿出销售额的10%以上用于研发,并建立起人才培养机制,研发的拉丝机成套设备已跃居国际领先地位。而以星冠机械为代表,该镇水力发电设备、汽车配件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也纷纷逆流而上,富春江镇也将以“工业投资增长50%以上”为突破口,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不断激发新动能,全力打赢产业发展攻坚战。

  查看绿码、测量体温、酒精消毒、实名登记、更换口罩……横村镇的杭州中果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大门口,这“进门五步”可是一步都不少。在发货区,一批批刚制作完成的速冻水果类产品正在装车、搬运,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目前,公司的两条榴莲冻肉生产线已先复工。“复工的第一个礼拜,出货的产品销售额已有350万元。”公司董事长韩学炬说,随着骤增的订单,几十名行政人员每天在完成手头工作后,都下沉到生产一线赶订单。但生产一线人手紧张依旧是个难题,横村镇经发办主任吴滨得知后,立即将招工信息发至辖区内的“村支部群”中,让他们发动村中闲散劳动力。于是,在完成一系列体温测量、实名登记等动作后,中果食品的车间内一下子多了来自邻近村的20多张“新”面孔。

  目前,该县的华润老桐君、桦桐家私、裕泰拉链、中汽商用等一批发展势头较好的企业纷纷开工复产,并持续拉高产能,在疫情之下呈现逆水前行的奋进态势。

  在桐庐,企业的信心来自于被订单追着跑的捷报频传,更源于当地政府部门的“春风”频送。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桐庐县进一步削减“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10%以上,先后推出“春风2020”(第二批)12条、“春风助企返岗”四条等政策,开辟物流“绿色通道”、降低企业生产要素和综合融资成本、全力保障防疫物资采供、解决员工返岗交通……一条条政策似沛雨如甘霖播撒下复苏的希望,也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打下“强心剂”,诸多企业纷纷开足马力,争分夺秒,誓争将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元宵节当天,桐庐县领导与企业家们视频连线,送去暖心的“开工大礼包”。同时,该县立即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及时梳理并有效解决人员、运输、物资等个性化问题,全力打通复工复产的卡点堵点,保障企业复工。

  “@陆展鸿,怎么了?”2月7日22点58分,当海康威视工作人员陆展鸿在微信群中发出一条求助信息后,桐庐县经信局工作人员林峰第一时间进行对接。企业因为没有临时通行证不能出行的问题,该局局长岑洪伟和林峰一合计,特事特办,只用10分钟,就赶到卡口,确认司机身体无恙之后,以个人和单位名义在登记本上签字、盖章。很快就让车辆正常通行了。隔天,县经信局又和县防疫指挥部进行协调实行“批量上报、集中审批”流程,大幅提高企业车辆通行速度,保障了防疫物资的及时配送。此外,针对防疫物资不足的困难,该局多点出击调拨防疫物资,至目前累计筹措口罩111.6万只,为当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踏着复工复产的节奏,桐庐经济也在战“疫”中逐步踏入春天里,截至3月8日,全县已有11812家企业复工,复工率98.9%。规上企业复工628家,复工率97.7%,除负面清单(12家)及拆迁企业(3家)外已全面开工,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19家,复工率99.1%。

编辑:凌鑫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机声隆隆、开足马力,在浙江桐庐富春江镇的杭州星冠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上万平方米的车间内,百余名工人佩戴口罩,工位保持合理距离,正在紧张有序地操作。据了解,该公司所在的富春江镇经发办提前介入,为复工前的星冠机械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指导企业厂区消毒、人员疫情管控等,使该公司在2月16日顺利复产复工,成为该县首批开复工企业之一,目前公司的人员返岗率、达产率都已实现100%。踏着复工复产的节奏,桐庐经济也在战疫中逐步踏入春天里,截至3月8日,全县已有11812家企业复工,复工率98.9%。规上企业复工628家,复工率97.7%,除负面清单及拆迁企业外已全面开工,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19家,复工率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