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管人管事管空气 督人督事督防控的她筑牢“隐形防线”

2020-03-06 15:1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6日讯 桐庐县妇保院里有这么一个人,每天“游手好闲,窜来窜去”,越忙越危险的地方,越是她的最爱。医院里的员工,见到她就“害怕”。她说“在医院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管控的对象”,她守的是一条“隐形的战线”,面对的是看不见的“敌人”。她从除夕到现在一直在线,没有休息过一天。她就是县妇保院院感科科长——缪彩霞。

微信图片_20200306141245.jpg

  细心编织医院“保护伞”

  小年夜那晚,在家与女儿一起包水饺,不是忘了放菜,就是用了好几层的饺子皮,还脱口而出“这个流程是不对的”。女儿笑话她“你天天在医院做流程,包饺子也准备制定流程啦”。没错,从一级响应启动那刻起,她的脑子里,就想着医院的院感管控流程,想着如何抓好薄弱点关键点。

  每次上级部门有新的文件发布,院感科的她总是第一时间研读吃透,学懂,同时结合实际马上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统一管理。并在除夕夜即成立消杀小组,布置工作内容,确保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不放过一个角落,勇当“专家”

  从制定或修订医院感染预防控制方案和工作流程,到全程执行监督,从现场讲解、答疑、培训、到跟踪督查,她总是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因疫情的特殊性,不能集中培训,但培训又必不可少。从年三十开始,到大年初七,短短 8天时间,对400余人的妇保院进行了40多个场次的培训,最多的一天培训了8场,从一线医护人员到救护车驾驶员、保洁员、保安、收费、后勤,各个不落。做到人人知晓还不够,对重点科室重点人员再次重点培训。还对月嫂、食堂和便利店老板等非医院职工也进行专项培训。落实对所有陪客、全院所有职工进行体温、呼吸道症状及流行病学史及职业暴露的调查。

  根据县妇保院儿科发热病人的诊疗需求,设立儿科发热门诊。为改建发热门诊,她全程指导参与选址、布局流程、人员培训等,并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落实。对集中隔离点布局流程设计、感染防控要求,都严格把关,一遍一遍的梳理。定人定时检查,边督查边整改。除了制度防控和科学防控外,她严格要求全院进行层层布防,严防死守。

  少真不了这个“讨厌人”

  她要求严格,让医院的员工,见到她就“害怕”。她要求对所有集中隔离点、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培训后单独考核,防护用品穿脱不到位,一遍不对再来一遍,一直到完全正确才肯放走,才允许上岗。普通工作人员,口罩没有遮住鼻子,或用手摸口罩揉眼睛,必会遭一顿狠批。除夕那天,大家都赶着回家吃年夜饭,缪科长非得把所有保洁人员留下来成立消杀小组,布置工作内容,并要求立即执行。保洁阿姨说,火眼金睛的缪科,消毒片少用一片都会发现。诊室内要求全方位消毒不说,在大年初一,还要求后勤部门把全院刚刚清洗过没多久的空调回风口过滤网,在两天内进行全部清洗消毒……

  她还组建了一支“纠察队”,在门诊、病区等每个科室设立院感监督岗,在发热门诊还专门设立院感监督员。专门盯着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消毒隔离,发现不合规就要马上纠正。陪护家属没戴口罩要批评,诊室没开窗通风要批评,几个人聚一起要批评……

  这么一个讨人“厌”的院感人,大家却说“这场战斗,缺不了她这个隐形战斗机”。

  “院感防控无小事,越是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越如履薄冰,考验也越大,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她说。

编辑:凌鑫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桐庐县妇保院里有这么一个人,每天游手好闲,窜来窜去,越忙越危险的地方,越是她的最爱。医院里的员工,见到她就害怕。她说在医院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管控的对象,她守的是一条隐形的战线,面对的是看不见的敌人。她就是县妇保院院感科科长——缪彩霞。从制定或修订医院感染预防控制方案和工作流程,到全程执行监督,从现场讲解、答疑、培训、到跟踪督查,她总是有条不紊、一丝不苟。从年三十开始,到大年初七,短短8天时间,对400余人的妇保院进行了40多个场次的培训,最多的一天培训了8场,从一线医护人员到救护车驾驶员、保洁员、保安、收费、后勤,各个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