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开启战“疫”新格局 白云战区强势推进“三联三化”作战模式

2020-03-01 15:3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白云战区充分发挥区域统筹、各方联动、多元融合优势,以构建开放性、共享性、社会性的工作体系为支点,着力在“组织、力量、服务”上下功夫,通过实行“三联三化”作战模式,有效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推动实现组织融合、感情契合、资源整合,逐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战“疫”新格局。

100.png

  组织联建,一体化协同作战。以构造党建“共建圈”为目标,探索社区共治“1+3+X”模式(“1”是社区党总支,“3”是物业公司、业委会、社会公益组织,“X”是各类志愿者人群),及时成立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联合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会公益组织成立联合党支部,制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宣传引导、信息报送、应急值守、安全防护、服务群众等“七项任务”,不断提升各单位及党员共同参与防“疫”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此基础上,联合支部创新推出“123”工作法,即通过“小区信息一天一汇总、工作人员两天一轮训、疫情形势三天一研判”,共同研究解决辖区当前疫情防控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同一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意识。

101.png

  各方联动,区域化分片作战。白云社区共有6个物管小区及1个自管小区。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及有利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白云战区采取网格化、区域化、分片化模式,将辖区划分为7个一级网格小区及38个二级网格,明确责任人、落实责任事,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其中,6家物业公司均成立防控专职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属地政府及公司相关要求,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层层问责制,建立晨检制度、跟踪报告制度、区域消杀制度,每日交接班时做好当天的防控工作的部署和员工的动员工作。为保障居民小区生活环境和日常生活,充分准备防控物资,有力落实后勤保障工作。3个业委会、2个筹委会充分发挥小区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扛起了小区疫情防控的责任,及时制定《业委会疫情防控工作指导说明》,积极配合物业公司制定防控方案,督促物业公司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协助社区和物业在小区进行宣传引导、消毒杀菌、值班值守,同时利用业主微信群广泛动员小区业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通过业主委员会的带动引领,吸引更多的小区住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推深做实基层社会治理;5名专职网格员通过“入网、入格、入家庭”的“敲门行动”,做到三个不漏,即对疫情期间外来人员排查一个不漏、对小区出去到重点地区的人员排查一个不漏、对集聚人员文明劝散一个不漏,确保各网格的情况及时准确摸上来,各项工作任务能及时落实下去;发挥楼道“红管家”就亲就近就熟的联户优势,积极组织24名“红管家”按照“单元严控”、“家庭严管”、“邻里联帮”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管家联户,“红管家”协助网格员爬楼登户,查访重点疫区来桐人员、出租户。同时,通过“清楼式”行动实时推广健康码,每晚坚持地毯式排查到深夜,严守小区楼道,保障辖区安全。

102.png

  实事联办,精准化为民作战。针对辖区独居老人群体推出“暖阳行动”,为辖区12户独居老年人建立起“一户一档”, 详细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通过“1+X”形式开展结队帮扶活动,即由1名战区工作人员联系2户以上独居老人,为其提供物资代买、药品代配、心理辅导等便民服务。截止目前,“暖阳行动”共向独居老人提供服务61次,金额总计15000余元;同时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推出“红色代办”服务,成立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员、小区志愿者为主体的“红色代办员”队伍,代办员们24小时开机,奔波在小区和超市、菜店、药店之间,确保有呼必应,随叫随到,为居家群众、隔离群众、困难群众全天候服务,形成了“电话微信常联系,按照需求去采买,做好防护来送餐”的代买代办模式,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编辑:方涛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白云战区充分发挥区域统筹、各方联动、多元融合优势,以构建开放性、共享性、社会性的工作体系为支点,着力在组织、力量、服务上下功夫,通过实行三联三化作战模式,有效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