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钱报连线现场搜救人员:机头冲进地下,黑匣子已找到
民航局要求国内该机型全部停飞
2019-03-12 14:12: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斌 俞任飞

01.jpg

  坠机现场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俞任飞)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1日就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客机失事造成大量人员遇难分别向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致慰问电。

  当地时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302航班失事,包括8名中国人在内的157名乘客不幸遇难。

  针对埃塞航空的搜索善后工作仍在进行中,而对于刚“入行”不到两年的波音737MAX8型客机,其安全性也遭到质疑——去年10月底,一架属于印尼的狮航同型号客机,失事造成189人遇难,而两架客机的失事过程很相似。

  截至目前,我国所有该型号飞机已停飞,待解决问题后,再恢复商业飞行。

  搜救人员:现场看到中国护照很难过

  北京时间3月11日,钱报记者致电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使馆人员表示,由于飞机已经解体,因此遇难者遗体认领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但是使馆方已经与遇难者家庭都取得了联系,将尽快安排家属赶到埃塞俄比亚处理善后事宜。

  目前,埃塞航空已与埃塞俄比亚民航局和埃塞俄比亚运输局组成调查委员会,将联同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及其他利益攸关方展开调查,确定事故原因。

  北京时间3月11日下午,中铁七局埃塞俄比亚公司职工王光辉和同事们一起,还在坠机现场。他说,飞机失事后,他们就赶到了现场进行搜救,还带去了两台挖掘机。在搜索过程中,他并不知道航班上有中国同胞,直到看到一本印有国徽的中国护照……

  王光辉告诉钱报记者,他们一直在搜救,但飞机在空中解体后“栽”进地面,飞机头部已经深深冲进地下,要把很多飞机碎片分拣保存,遇难者遗体也要保护好,所以进度一直很慢。

  昨天,飞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并送交检测。

  “最难过的,是看到了一本中国护照。”王光辉说,当时埃塞俄比亚方面的工作人员正在收拾失事客机上的物品,他一眼就看见印有国徽的中国护照,“这时才知道,有同胞在飞机上。”

  他并不知道这本护照到底属于谁,“后来听说有8位中国同胞遇难,想到那本护照,心里特别难过。”

  民航局:停止所有波音737-8商业飞行

  鉴于波音737MAX8型飞机失事,且是半年内该型号机型第二次坠机,国家民航局在3月11日上午正式发文,要求3月11日18时之前,停止所有波音737-8商业飞行。何时恢复商业飞行,等候通知。

  据了解,我国是737MAX8型客机最大的客户国之一。2017年11月,中国国航引进了全国首架737MAX8客机。到目前,包括厦门航空、海南航空在内的中国13家航空公司,共运营着96架该类型客机。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昨日对媒体表示,对于最近发生飞行事故的波音737-8飞机,中国民航局已经向波音公司发函,要求其对相关问题作明确说明;并将派人参与对这款飞机及时跟进调查。“民航局一定会保证问题得到解决才‘放行’。”

  他表示,在作出该决定前,中国民航局已与波音公司及美国联邦航空局进行沟通。但由于美方一直很难下定决心,民航局只得率先做出停飞该机型的决定,并致函告知美方,同时表示希望美方尽快重新确认保障波音737-8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一旦问题可以解决,再重新恢复该机型的商业飞行。

  钱报记者联系了国内多家拥有该型号飞机的航空公司证实,其中深圳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接到国家民航局的通知后,他们已经将该型号飞机停飞。对于已经购买了该型号执飞航班的乘客,深圳航空也已联系改签或退票,“影响不大,因为这个机型的架次并不多。”

  坠毁的飞机是埃塞航空一架注册号为ET-AVJ的波音737MAX8型客机。注册信息显示,这架波音飞机于去年10月30日首飞, 11月15-17日交付,并在11月17日完成首次商业飞行。至今机龄不到半年。据埃塞航空官网声明,事发之前,这架波音客机刚刚完成从南非约翰内斯堡飞回亚的斯亚贝巴的航班。而就在2月4日,该架坠毁客机才刚刚进行了首次严格的检查维修。

  尽管可能存在问题,但737MAX8型客机仍然是波音公司最畅销的客机型号。截至今年1月,波音公司已向全世界交付了350架737MAX8型客机,还有大约5000架等待交付。

  波音公司:曾对新系统“打补丁”

  果壳网主笔王冬(瘦驼)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国家民航局的做法,说明我们的监管方对于航空安全的重视程度非常高。

  有报道称,在2018年狮航事故发生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在2018年11月7日发布了紧急适航指令,要求波音公司和飞机运营者针对这一新机型上新系统可能出现的问题,修改飞行手册,这个行为被称为“打补丁”。

  波音公司也在当天向全球737MAX8机型的运营商发布公告,警告该系列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存在读数输出错误的问题,可能会导致飞机自行大角度俯冲并坠落。

  王冬表示,虽然2018年狮航坠机事故和此次坠机类似,但还不能就此断定两次事故都是由波音的操作系统导致,更何况目前狮航的调查报告还未出炉。

  王冬介绍说,该型号飞机服役才一年半,作为新机型、新设计和新技术,会有一个发展积累过程,从工程学上说,该航班的可靠性和故障率还处于开始阶段,“就算是生产设计公司和试飞团队,也不可能完全解决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这还和航空公司的保养以及飞行员的操作有关。”

  王冬坦言,航空界业内人士都在探讨此事,关心是否如网上所言,两起事故皆是因为操作系统的上述设计导致,“这就涉及一个叫‘飞行包线’的专业术语”。

  “飞行包线”是指以飞行速度、高度、过载、环境温度等参数为坐标,表示飞机飞行范围和飞机使用限制条件的封闭几何图形。给出飞机在使用时速度、载荷、温度等方面的限制范围,是飞机安全使用的重要依据。“通俗说就是在这个飞行包线范围内,飞行就是安全的。”王冬说,波音737MAX8使用新发动机,这会让飞机处于飞行包线和过去不同,特别在爬升和起飞阶段,可能导致自动操作系统认为飞行速度不足,从而启动保护程序,“也就是机头向下加速,但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目前都只是猜测。”

  航班号:ET302

  航线: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机型:波音737MAX8,去年11月交付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与去年10月印尼狮航坠机事件的机型相同。

  起飞时间:3月10日上午8:38

  失联时间:3月10日上午8:44

  坠毁地点:距离亚的斯亚贝巴东部约50公里的一处农田

  机上人员:149名乘客、8名机组人员,来自35个国家。

  伤亡情况:全部遇难

  中国公民情况:8名中国乘客(含一名香港居民),5名男性、3名女性,其中包括中资企业职员、游客和国际职员。

  坠机原因:尚不清楚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已与遇难者亲属联系,一旦确认遇难者身份,将把遗体交还亲属。已就坠机原因展开调查。

  波音公司:做好准备支持埃塞俄比亚航空团队。

  埃塞俄比亚政府:总理阿比当天下午已抵达坠机地点,指示要全面、及时地调查坠机原因。

  中国外交部:中方希埃塞方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进展,妥善做好后续处置。全力为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处理善后提供积极协助。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我馆将全力以赴,为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处理善后事宜提供积极协助。

  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2019年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联合国:初步证实,共有19名联合国系统机构工作人员在坠机事件中丧生。  据新华社

标签: 埃塞俄比亚;飞机;坠机;护照;波音公司;客机;遇难;机型;失事;航空公司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