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骑车不戴头盔 实名上社区曝光台 不少人变得自律
2019-09-17 08:02:35 来源: 钱江晚报 吴崇远 单晓博 谢晓颖

  社区门口的电子屏实名曝光居民交通违法信息。

  交通劝导员劝导居民骑车戴安全头盔。

  “喏,你看看,这不是楼上阿蔡吗?骑电动车没戴头盔,上榜曝光了!”昨天午后,几位老人围在上城区清波门社区门口,对着电子显示屏议论纷纷。

  从今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开始,杭州交警对电动自行车骑行人不戴安全头盔行为的宣教、劝导力度不断升级。但是,这都是事后措施,如何让大家做到一骑上车就戴上头盔呢?

  杭州交警上城大队放出大招:在辖区部分社区、宾馆和写字楼推出“不文明交通曝光台”,让交通违法的人“红红脸”,也让邻里街坊互相监督。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跟随上城交警大队吴山中队中队长周毅华一起前往辖区部分社区转了转。

  社区门口的显示屏

  播放居民交通违法信息

  周毅华告诉记者,从7月12日起,杭州交警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电动自行车骑行人的违法情况抄告单位、社区,共同治理不文明现象。

  “基于抄告制度,我们从9月初开始,在部分社区、单位将交通违法人上墙曝光、滚动播放予以警示,让他们红红脸、出出汗,由此对交通违法提高警惕,进一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周毅华带着记者来到清波街道清波门社区。社区正门口的显示屏上,正滚动播放着小区内个别居民的交通违法信息。

  “四条巷×号×室,李×,在西湖大道定安路口因未戴安全头盔被交警查处”“陈×,男,在南山路万松岭路口因骑行非机动车未按规定车道行驶被交警查处”……一条条信息正在循环播放。

  来社区办事的孙大爷在“不文明交通曝光台”前驻足良久。

  “上次交警来我们这里上课,说一年电动车事故要死很多人。我觉得这样曝光很好,让那些骑车闯红灯、逆行的人看看。再说,显示门牌号,周边邻居都认识他们(违法人),这样下次他们就长记性了。”

  也有居民对实名曝光表示担忧,“曝光违法肯定支持,不过详细到哪个单元哪户人家,是不是有点过分了?有些信息,可以打个码啊。”

  警民共治

  学校和企业保安成交通劝导员

  除了曝光,交警部门还联合社区、企业,组织交通劝导员助力交通秩序管理。

  “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数量比较大,光靠交警管不过来,现在我们联合14所中小学幼儿园,还有赞成宾馆、西湖银泰百货等单位,把他们的保安纳入交通劝导员队伍,让他们对本单位人员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警民共治,能更有效地对交通违法进行源头管理。”

  周毅华带着记者来到赞成宾馆的非机动车库门口。一位戴红袖章的工作人员正在劝说一位电动自行车骑行人戴上头盔。

  赞成宾馆保安部蒋经理告诉记者,宾馆不少保安成了交通志愿劝导员。“我们宾馆每天有三十多位员工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我们安排工作人员在车库门口进行劝导、提醒,特别对没戴安全头盔的。”

  前段时间,宾馆一名工作人员连续两天骑电动自行车没戴安全头盔,在宾馆大堂电梯口“不文明交通曝光台”上被通报。“现在大家都会提醒他戴头盔,他不戴头盔都不好意思出门了。”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城交警大队分别在清波街道清波门社区、小营街道茅廊巷社区、赞成宾馆、浙江人寿大厦等四个点率先试行“不文明交通曝光台”。“不文明交通曝光台”每周更新一次,既曝光交警查处的交通违法,也曝光交通劝导员发现的交通违法。

  上城交警大队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曝光台的试点范围,招募更多交通劝导员,实现警民共治,让老百姓自觉做到平安出行。

标签: 曝光;社区;违法;劝导;交通;电动自行车;交警;安全头盔;居民交通;文明交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