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高档包包封边会“融化”?精装修房子入住后不久瓷砖开裂……专家支招如何避开“消费陷阱”
2019-03-15 09:18:1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丁巧巧 翟玉标 郑舜 通讯员 钟法 嵇国强

  ◎电梯

  纸箱挡门被切成两半悬挂在电梯上

  实验告诉你不文明乘电梯有多可怕

  用来挡住电梯门的纸箱,被切成两半牵引悬挂在电梯上方……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全景模拟电梯安全实验活动,工作人员用一块厚度8毫米左右的纸板,放在电梯门间,电梯未立即关门。但1分钟后,电梯门强制关闭,纸板被夹在门缝中随轿厢上升,到达顶部后,伴随一声异响,纸板被切成两半。“如果是玻璃等硬物,危险性会更大,更可能致电梯受损。”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高级工程师王黎斌说。

  其实部分电梯设置强迫关门功能(不同电梯时间不同,大多为1到2分钟),电梯关门后异物被夹在轿门与厅门之间,同时门锁闭合,轿厢带动异物运动,异物被轿厢地坎与厅门上坎挤压变形,造成电梯结构更为严重的伤害。

  杭州96333(电梯应急救援专线电话)应急处置中心数据统计,去年共接到电话6.7万多通,电梯应急处置13883起,其中困人故障7584起,从电梯发生故障的原因来看,有29.2%的电梯困人故障是由于人为不文明乘梯引起(如建筑垃圾、装修材料、电动车撞击等)。

  “市民乘电梯时,不管电梯出什么故障,只要待在电梯里,人就是相对安全的。”王黎斌提醒,遇到电梯故障要第一时间按下报警按钮(通话按钮)或拨打电梯应急救援专线电话“96333”耐心等待救援,千万不能擅自扒门撬门,造成二次伤害。

  ◎医疗美容

  花18万余元医美竟肉毒素中毒

  术前签过知情书机构仍需担责

  2017年,鲁某在一家医疗美容公司就诊后,签下知情同意书后,做了一系列美容手术,共花18万余元。手术后不久,鲁某就被诊断为肉毒素中毒及异物反应。之后,鲁某做的医疗损害鉴定认为,医方注射肉毒素剂量过大,存在过错;医方将3种不同的玻尿酸同时注射到鲁某的鼻部,使风险骤增,且术前告知欠充分。去年,鲁某将该公司告上法院,要求退还手术费,并索赔精神损失费、医疗费等2万余元。一审法院判决,医疗美容公司退还18万余元手术费,赔偿医疗费765.5元及鉴定费4000元,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

  医疗美容公司不服判决,上诉到杭州中院,杭州中院审理后维持了原判。杭州中院法官介绍,鲁某术前虽签署了所注射药物的知情同意书,但医疗损害鉴定书中明确,医疗美容公司就损害后果承担完全责任。《侵权责任法》也规定,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即便鲁某术前签署知情同意书,但因医疗美容机构的过错行为导致她受损害,该公司应返还美容费用,并承担因就医所支付的医疗费。同时,如果医疗美容机构因侵权行为给患者身体造成损害,导致患者严重精神痛苦,应承担精神损害赔偿责任。


标签: 电梯;消保委;杭州市;医疗美容;杭州;鉴定;模拟电梯;奢侈品;肉毒素;雷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