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高档包包封边会“融化”?精装修房子入住后不久瓷砖开裂……专家支招如何避开“消费陷阱”
2019-03-15 09:18:1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丁巧巧 翟玉标 郑舜 通讯员 钟法 嵇国强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昨天,杭州各地开展了不少活动,杭州市消保委开展媒体开放日活动,家装、家电、奢侈品、体育健身、手机、汽车、支付安全等领域的消费专家集中解答消费者问题。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全景模拟电梯安全实验活动,告诉大家不文明乘电梯有多严重……

  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陈杭说:“消费者如遇纠纷,可首先找商家沟通和解,和解不了可拨打‘0571—89315315’找消保委,或打‘12345’找行政部门投诉。也可通过‘杭州315’公众号手机一键投诉。消保委当天受理后,一般投诉能在7到15个工作日内解决。”

  ◎高档包包

  封边会融化不一定是假包

  真伪鉴定最好找专业机构

  “乍一看两个包包长得一样,但仔细观察,搭扣、拉链、皮质其实都不同,我们会根据多方面的综合鉴定评估来判断真伪。”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浙江公司奢饰品鉴定专家雷雨春现场做起实验。

  平均每天要鉴别两百多个高档包的雷雨春总结出一些简单的判断标准,以他手上两个真假包为例,“你看包上的品牌标识,一般仿冒品的印记会大一些,浅一些,因为真品刻印的精细化模具制作难度和成本更高。有些五金会生锈,不一定是仿冒品,因为五金不少是铜制的,容易发生氧化生锈。当然将存疑品牌箱包、首饰、手表送至专业的具有资质和实力的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鉴定是最妥当的。”

  “我的LV包包的封边一到夏天会融化是正品吗?”消费者向雷雨春提问。“这个其实是LV的通病,反而能证明可能是正品包。不过如果边油融化严重需要跟店家协商退换,也可以找修理店进行修理。”雷雨春说。原来,皮革横切面进行封边处理的涂饰剂叫边油,让皮具更好看、更耐用,但是很多边油在高温下容易融化或掉渣,需要消费者妥善保养。

  怀疑自己买到假包怎么办?雷雨春建议首先找专业机构鉴定,如果是假的可以找商家沟通进行退货和赔偿,沟通不顺可以找当地消保委投诉。“不少消费者可能找‘代购’买包,其实非常缺乏保障,一旦品质出问题维权很困难。”雷雨春建议,“购买奢侈品要通过正规途径,尽量选择专柜,或找专业性强且有第三方检验和售后投诉保障的平台消费。选择网络个体商家的要找专业的闲置品商家购买。最好有个人从业资质证明或商品真伪鉴定报告。

  ◎家装

  新房精装变“惊”装

  建议“录”下样板房

  家住江干区的徐女士前不久入住了自己“带精装修”的房子,发现地面瓷砖有开裂,联系了物业,却被告知“换换很麻烦,不如勉强先用着。”让徐女士很不愉快。“这种情况在验房的时候就有权要求立即整改,如果开发商扯皮可以找消保委投诉。”杭州市消保委装修专家大梁给徐女士建议。

  此外,大梁建议消费者在选精装修的楼盘时,最好选择口碑比较好的开发商。“购房合同里装修的内容可能没有那么细,也建议消费者购房时对样板房拍照或录像进行详细记录,后期进行比对,如果有问题要及时跟开发商协商或找消保委投诉。”

标签: 电梯;消保委;杭州市;医疗美容;杭州;鉴定;模拟电梯;奢侈品;肉毒素;雷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