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好险!同学吃完热狗竹签一甩 插入女孩眼睛险致失明
2019-03-12 09:50:30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陈晓琴

  3月7日下午,市区7岁女孩慧慧在放学路上不慎被同学手中的一根竹签插进左眼,随后被家人送到医院急救。昨天,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获悉,医生通过手术已将这根竹签取出,庆幸没有伤及大脑和眼球。

  当天下午,慧慧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在放学路上。当时,慧慧的一个同学正在她边上吃热狗,这名同学吃完热狗后随手一甩,这根竹签不偏不倚插入慧慧的左眼,这可把慧慧和她家人吓坏了,她被家人送去医院急救。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鼻专科主治医生余波介绍,这根竹签插入慧慧的左眼,眼部有明显的红肿。经过CT检查发现,这根竹签是从左眼下睑附近位置插入的,没有插入眼球,插到“眶下裂”。余波说,这个位置刚好是眼睛和大脑的分界线,如果偏差两三毫米,就会插入大脑,不仅会导致失明,还会有生命危险。不过这根竹签插得还是很深,足足有5厘米。

  余波说,在这样的深度要想取出竹签,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取出过程中稍有偏差,有可能会造成眼球破裂,甚至损伤视神经或大脑。

  这次手术是在全身麻醉下进行的,医生先在插入位置切开一个小口,然后慢慢取出了这根竹签,并清理了伤口附近的赃物。余波说,竹签上很可能会有食物残渣,如果没有清理干净,会诱发感染。经留院观察,昨天,慧慧已经出院。

  据介绍,儿童眼外伤可谓防不胜防,该院每年都会接诊到60多例。儿童眼外伤大多是锐器伤,如剪刀、铅笔等尖锐物使用不当等原因造成。其次是钝挫伤。近几年,新奇的玩具层出不穷,牙签弩、飞旋陀螺等造成的儿童眼外伤时有发生。另外,还有一些因激光照射、化学性物品,如胶水入眼造成的眼外伤等。

  医生提醒,由于儿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但对危险程度及可能造成的伤害缺乏认知和判断。为此,家长应对儿童进行引导,做好安全教育,提高儿童对眼外伤的防范意识。把容易造成化学伤、烫伤或锐器伤等危险物品放置在儿童不能拿到的地方。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当发生眼外伤后,尽量不要盲目将异物取出,避免二次损伤,应立即就近送医。


标签: 竹签;大脑;眼球;温州医科大学;外伤;放学;医生;急救;余波;家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