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杭州交警发布2018年酒驾查处情况 共11000多起 其中醉驾约占三分之一
2019-03-13 09:14:00 来源: 杭州网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谢晓颖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但还是有不少驾驶员抱着侥幸心理。

  杭州交警发布2018酒驾查处情况,去年杭州交警共查处酒后驾车11000多起,其中醉酒驾驶案件3307起。

  醉驾人员里初中以下学历的占一半以上

  从杭州交警了解到,2018年杭州市共查获醉酒驾驶案件3307起。

  一图看懂2018年酒驾数据:

  醉驾人群中自由职业者和无业人员占大多数,初中以下学历占大多数。

  晚上9点至凌晨3点查到概率最高

  杭州交警查处到的酒驾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什么时间段、路段?

  交警表示,查处醉酒驾驶主要集中在城市主干道,占城市道路查处量的66.8%,具体查处地点一般为城市重点枢纽道路口附近为主,还有城乡接合部以及一些国省道,由各城区大队民警随机设卡检查。

  白天以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方式查获,夜间以设卡检查中发现的方式查获,夜间设卡主要查处时间段为18时至第二日凌晨5时,基本保持24小时不间断查处。

  其中在夜间9点至凌晨3点查获的案件占总查处数的67.1%,18时至21时查获的案件占总查处数的20.6%,其他时间段查处数占总查处数的12.3%。

  今年春节以来,杭州交警加大酒驾查处力度,对酒驾零容忍,通过路面监控,依托大数据分析,布下“天网”。

  连续抓到 同一个老酒鬼

  “怎么又是你?”今年2月18日0点19分,余杭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在东湖中路临平街道清水弄路段查获一辆轻型货车,看到眼前的驾驶员刘某,民警叹气了。

  原来,刘某已经是城区中队执勤民警们的“老熟人”了。

  2015年,刘某驾驶轿车等红绿灯时在车内睡着,被路过的群众发现并报警,经调查,刘某涉嫌醉酒驾驶,被刑事拘留,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2017年,刘某开车从余杭区南苑街道世纪大道由西向东行驶至八号公安检查站路段处,因驾驶证被吊销期间开车,被民警当场查获,被行政拘留七日;

  2018年,刘某驾车在东湖小区路口处,因为无证驾驶被民警当场查获,被行政拘留十日;

  今年2月份这次,满身酒气的刘某经过检测血检结果为158.7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且没有驾驶证,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隔夜酒”也算酒驾!

  2019年2月21日早上7点50分,早高峰还没有结束,正在解放路中河路口执勤的交警发现一辆杭州牌照的轿车由东向西违法行驶在解放路的非机动车道上。交警把车拦下,司机摇下车窗后,一阵浓烈的酒味从车上飘出来……

  据调查,驾驶人周某前一晚开车出门,在市区一家KTV喝酒唱歌到第二天凌晨3点,这中间周某喝了七八瓶啤酒,然后请代驾开车回家。早上7点多,周某觉得自己清醒了很多,也刷了牙洗了澡,开车应该没问题,于是就自己驾车出门。

  经鉴定,周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10.7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

  交警调查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2011年5月29日凌晨1时46分,周某在上塘高架因醉酒驾驶被执勤民警现场查获,随后因危险驾驶罪被拱墅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证。

  2017年4月,周某才重新申领了驾照。这次,因为“隔夜酒”,周某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

  交警说,人在喝酒后,酒精在人体中一般消散时间为10-20小时,24小时后则会恢复正常,但由于个体在年龄、体质、解酒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不同的人需要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

  交警曾经做过测试,因为个体的差异,有的人一两个小时后就可以排空酒精,有的人可能需要一天。

  “隔夜酒驾”如何判定?

  交警说,和正常查酒驾标准一样,依据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高低来判定。

  预防“隔夜酒”对行车安全产生影响的稳妥方法就是遵循喝酒后10到20小时再开车的科学规律。如果头一天喝得比较多,第二天千万别开车,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出行,至少得歇24小时。

标签: 开车;喝酒;驾驶员;交警;查处;驾驶;周某;查酒驾;酒后驾车;酒鬼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