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中国内地首位 台州这名90后美女用行动“征服”大海

2019-03-12 09:41:18 来源:台州交通广播 李萍娟 黄雪波 唐蜀全

  自古以来,“航海”都是男人的天下。但在“航海”这个“男人的战场”,出生在台州临海的何倩倩,已慢慢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在海天一线淋漓地体现了一把。

  “将来有一天,我一定会驾驶着万吨巨轮驰骋在蔚蓝的大海”这是何倩倩毕业那年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

  如今27岁的她,在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系毕业后,便循着自己的梦想,迈向她的“大海人生”。从普通的乘务员、水手起步,一路学习、钻研,如今她是招商蛇口邮轮事业部,迅隆船务高速客船迅隆7号驾驶员,是招商局集团唯一一位女性高级船员,更是中国内地首位高速客船女驾驶员。

  她说,这是成长也是挑战。

  何倩倩出生在临海永丰镇,儿时的她就对大海有着特别情感,虽然她居住的小镇不靠海,但“不死心”的她经常会约上同学去桃渚海边,伴着徐徐海风,感受旭日晨曦下的波光柔影,梦想着有一天能够驾驶万吨巨轮在蔚蓝的海面上航行驰骋。

  2011年,带着内心的这份期盼,何倩倩毅然的选择了船舶驾驶这个“冷门”的专业。2015年,脸上稚气还未完全褪去的何倩倩踏出校门,像所有毕业生一样,带着新鲜与好奇成为招商蛇口邮轮事业部的一员,开始在海上忙碌。从业四年来,她甘之如饴地做着与男人同等量的工作:值守夜泊班,冲洗甲板,除锈刷漆……体验非同寻常的航海生活。

  何倩倩驾驶的迅隆7号高速客船与平常的船舶不同,它的航速可以达到30多节,与其他船只会遇时间极短,需要驾驶者在1个多小时的航程中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方便对航行局势进行快速判断。同时,由于高速客船的结构特殊性,对于驾驶员的身体素质也有着极高的要求,因为一旦遇上较大风浪,船舶产生的瞬时横摇角度达到二十多度。

  对于这份工作,何倩倩满怀珍惜和敬畏。每天早上6点她就出门,提早一个小时到达客船,做好开航前各项检查工作,而下班的时候并不那么固定,经常要到深夜11点才能结束回家。

  “这个行业只有‘女汉子’,没有‘软妹子’。”何倩倩说,“在很多人看来,航海的工作十分艰苦,海上的自然环境更是让很多男生望而却步,女生在航海技术的存在是独特的,也是前沿的。”虽然困难重重,但坚韧乐观的何倩倩还是以良好的心理素质、熟练的驾驶技巧一一克服。

  如今,何倩倩驾驶的迅隆7号高速客船能载客 296 人,春节期间每天接送出行的乘客达到 2000 人以上。2019年春运期间,她安全执行了100 多个航班,平安送达旅客上万人。

  作为一名女性,选择如此辛苦的海上作业,没有考虑改行转做更为轻松些的工作吗?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选择理应坚守。”何倩倩脱口而出。为了这句话,她将用无数个四年来证明。

  工作上尽心尽责的何倩倩,在难得的业余还是不忘提升自己。毕业两年后,顺利考上暨南大学旅游管理系的在职硕士研究生。何倩倩说,当决定从事高速客船驾驶员这一职业时,她就已经在心中立下了一个目标——成为高速客船甚至是未来邮轮的女船长。

  巾帼女儿好志向,不爱浅滩爱海洋。何倩倩说,女性航海所面临的挑战与其他以男性为主导的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差不多一样。目前投身航海事业的女性依然不多,传统观念在一定程度上仍然为女性投入航海事业造成影响。“职业和梦想,不分性别。往宽生活,向高标准。要改变这个传统观念的影响,就需要更多的女性朋友加入这个行业,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发出我们女性自己的声音。”

  船,纵使于风浪中前行,亦不会停航。

  梦,在心中荡漾,从不会破碎。

  中国虽然目前从数量上讲,

  女船员寥若晨星,

  然而,

  巾帼岂肯让须眉,

  晨星虽少,

  燃亮的却将是一个明媚的白天……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