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晒晒太阳也能获取的维生素 10人当中有8人缺乏

2019-03-11 08:12:02 来源:宁波晚报

童程红主笔记者:

  人们对维生素D并不陌生,这是一种晒晒太阳就能获取的维生素。然而,宁波市妇儿医院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这种简单易得的维生素,受调查人群中却普遍缺乏,情况不容乐观。

  10个受调查者有8个缺乏维生素D

  宁波市妇儿医院于去年开展了这项有关维生素D的调查,调查对象为13879名门诊患者,年龄跨度从1岁到40多岁不等。其中,1到2岁组共3362人,2000人合格,1362人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1%;3到6岁组共4237人,567人合格,3670人不合格,不合格率为87%;7到11岁组共4106人,198人合格,3908人不合格,不合格率为95%;12到19岁组共591人,18人合格,573人不合格,不合格率为97%;20至39岁组共1486人,47人合格,1439人不合格,不合格率为97%;40岁以上97人,4人合格,93人不合格,不合格率为96%。

  综合以上,13879人中,2834人合格,11045人不合格,不合格率约为80%,即10个受调查者中有8人缺乏维生素D。

  “对这个结果我们也有点吃惊。”该调查发起者、市妇儿医院孕前保健门诊舒立波主任医师透露,起初只是发现好多准备要孩子的女性缺维D,扩展调查后才发现,男女老少都缺维D。

  舒医生介绍,维D是人体必须的一种激素,能够促进钙、磷在肠道中吸收,抑制PTH(甲状旁腺激素)释放,维持血钙和磷水平正

  常,保持骨骼健康和神经肌肉功能正常。维D还有广泛的生物学效应,如调节免疫、抗肿瘤、保护中枢神经系统、防控代谢综合征、增强胰岛功能等,可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维生素。

  “研究证实,人体维D的水平与多种疾病关系密切,如小儿呼吸道感染、哮喘、骨质疏松、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肾脏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子痫前期、糖尿病、痴呆、感染性疾病、肿瘤等。”舒医生说。

  女白领最严重,还有宝宝因此畸形

  调查结果显示,被证实缺乏维生素D的11045人中,1211人属于严重缺乏即≤25nmol/L(10ng/mL),占11%;4599人属于缺乏即25-50nmol/L(10-20ng/mL),占42%;5233人属于不足即50-75nmol/L(20-30ng/mL),占47%。

  据悉,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人几乎都是白领尤其女白领。“维D在食物中几乎没有,如果不吃相应的药品,就只能靠晒太阳后皮肤生成。”舒立波医生说,坐班族一天到晚难晒到太阳,如果又是以车代步,晒太阳的机会就更少了,这种情况下,一些女性还格外注意防晒,维D自然就缺得相当厉害了。

  成人缺乏维生素D一时半会影响还不明显,婴幼儿就难说了。在市妇儿医院儿保门诊,医生们碰到过不少鸡胸、漏斗胸的宝宝,心肺发育也因此受限,抵抗力较弱、生长不尽如人意。治疗只能避免加重,却难以让他们恢复常态。

  从调查来看,一两岁的宝宝中,缺乏维生素D的也占了大半。按理说,这个年纪的宝宝每天都要吃维D胶囊,为什么还会缺呢?

  宁波市妇儿医院儿保科吕兰秋主任医师总结出几个原因:宝宝生长速度个体差异很大,有些宝宝长得快,按预防量服用维D显然不够;一些年轻家长喜欢海淘维D保健品来代替药品,却不知这些保健品的推荐服用量达不到宝宝生长所需;宝宝户外日照时间普遍不足,导致内源性的维D转化不足;吃奶粉的宝宝家长以为奶粉中有足量的维D,母乳喂养者以为母乳“全能”,就没有额外补维D,但其实无论奶粉还是母乳,维D含量都很少。

  晒+补,防治维生素D缺乏症

  预防维生素D缺乏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晒太阳。上午九十点钟、下午三四点钟,都是比较适合的时段,在室外活动一小时左右,皮肤就能“合成”不少维D。能否满足人体所需则要视当天阳光强不强,晒的面积够不够大了。

  如果天公不作美,又或是无法保证日晒,就该考虑补充维D了。“建议大家吃药,而不是保健品。”舒立波医生说,自己吃维D已有10年,而且是两种制剂同时服用,即使如此,也只是勉强及格。

  想知道一两岁的小宝宝是不是缺维D,可以通过做骨强度检测或化验血中的“25-羟维生素D3的水平”,根据检测结果调整维D补充量。

  需要注意的是,许多家长以为孩子2岁后就不必再吃维D胶囊,由此导致两岁后缺维D的宝宝比例大幅上升。“建议服用预防量的维D直至青春期。”吕兰秋医生表示。

  

责任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