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分专业整合团队 优服务覆盖辖区 吴兴“党员暖心服务队”暖人心
2019-03-11 14:31:27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虹

  “张医生,我这几天状态好多了,我家里人都盯着我做训练呢。”3月5日上午,已经出院的病人邓大伯按时来到吴兴区环渚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复诊。主治医生张旦木仔细地给他做了检查,并告诉他过段时间还会上门查看他在家的康复情况。

  病人出院后需要进行康复训练,医护人员经常上门进行免费指导,这在环渚龙泉街道并不稀奇。据统计,去年一年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给辖区内的20余户重点签约对象提供了320余次家庭护理带教服务。“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承担辖区内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尤其是针对慢性病的管理,量大面广。为了突显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去年把所有的服务重新进行整合,以青年党员医生为主组建了‘党员暖心服务队’,专门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庭困难群众、特别是计生特殊家庭等群体提供定期上门免费体检、健康指导等多项医疗服务,推进社区群众卫生保健服务质量,提升百姓满意度。”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波告诉记者。

  据介绍,“党员暖心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们根据专业特点,成立了健康教育宣讲、中医养生、家庭康复护理带教等专业服务团队,同时与该中心的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联动,一起开展各种专业服务和志愿活动,将优质服务覆盖辖区内的所有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慢性病人和困难群众。

  一直主要参与家庭康复护理带教的张医生告诉记者,之前来复诊的病人患有梨状肌综合症,前些日子刚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院,但是出院后必须持续进行康复治疗,所以出院后他们的志愿服务小组就上门进行家庭护理带教。其中,包括告诉病人家属正确使用红外线理疗仪的方法以及一些注意事项,病人在家的康复训练该如何进行,并告诉病人家属康复步态训练的正确姿势,提醒病人每次在家进行步态训练时家属应在旁进行看护和指导。一说起护理知识,张医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玉堂桥社区的邱奶奶,“邱奶奶护理功夫真厉害,可以和专业人员相提并论了。”原来这位邱奶奶的老伴因为车祸已经瘫痪在床十多年了,十多年时间也让邱奶奶成为了护理高手。这些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都会定期上门看看邱奶奶,给邱奶奶和她的老伴定期体检并了解老人的日常健康状况。

  玉堂桥社区的另一位老人钱央毛也对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子女老催着我们去医院体检,现在好了,有专业的医生来家里给我们体检,子女也放心,我们也方便。”

标签: 奶奶;服务队;出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护理;医生;家庭护理;辖区;病人家属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