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在全省创新推出“红色驿站”,目前已建114个点
路桥“10分钟红色服务圈”挺管用
2019-03-06 11:00:4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陈佳乐

001.png

  “酸不酸,痛不痛?”“还好,我这腿酸痛两三年了。”昨天上午10点多,路桥中医院骨伤科主任林统正给73岁的陈荷莲做微针刀治疗。他们所在的路桥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是路桥114个红色驿站的总部,编号001。

  在编号045的路桥桐屿街道春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专职服务人员林丽丹一如既往地为来驿站求助的村民提供服务。63岁的赵金泉在她的帮助下顺利查询了自己的养老金到账情况。

  而在此之前的一个小时里,路桥举行了百家红色驿站启动仪式,在全省属于创新举措。这意味着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路桥的红色驿站已形成一个规范的组织,进一步打造路桥全区10分钟红色服务圈。目前已覆盖全区10个镇(街道)96个村(社区),累计为周边群众办事3万余件,受惠群众达10万余人。

  除了像林统、林丽丹等热心的义工与服务人员,红色驿站还有金融、法律、医疗、政务等多个领域的众多服务义工,他们致力于打造集金融服务、政务审批、先锋代跑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为了让红色驿站发挥更大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多维的服务,每个红色驿站因地制宜,集合了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中心、公安、司法、卫健、行政服务、团委、红十字会、金融机构等部门职能,分批、分点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救助、医疗救护、政务受理、金融咨询、律师顾问、青年服务、先锋代跑等八大类30项便民和志愿服务。

  作为红色驿站里唯一的一家金融机构,路桥区农商银行为切实打通农村金融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自2015年起便整合升级村级金融便利店,因地制宜、择优选点,先后打造了9家标准型丰收驿站、154家简约型丰收驿站。

  “今年,我行积极参与区‘百家红色驿站’创建行动,建立首批红色驿站15家。至2018年末,丰收驿站累计金融业务成交笔数72.47万笔。”路桥区农商银行副行长林佳说。

  昨天一天,该区10个镇(街道)都开展了“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进“红色驿站”活动,例如路桥街道古街社区红色驿站举行义务理发活动,路北街道下宅於村红色驿站为老党员困难群众包饺子,蓬街镇镇东村红色驿站举行义诊及宣传禁毒、防盗抢知识等活动。10个站点共组织党员志愿者426人,现场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受惠群众达2600余人。

  “红色驿站既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也是党组织资源互补、社会治理共赢互惠的有效手段,通过‘党建+服务’,实现服务群众到家门口。”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卫东说,红色驿站的建立,不仅打通了机关部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搭建起了“区域统筹、集约共享”的党建工作新平台。


标签: 驿站;服务;路桥区;党群;科主任;骨伤;中医院;服务群众;金融机构;农商银行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