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结婚64年 东阳90岁半路夫妻将平淡凝结成“钻石”
2019-02-21 09:24:1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杜晓萍

  “中意什么,我给你买。”结婚64年,这句话,赵生堂说了64年。27岁时,赵生堂和单伦香成为半路夫妻。今年,这对“钻石婚”夫妻迎来了90岁生日。两人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将平平淡淡的日子凝结成“钻石”。

  拌嘴却从不冷战

  老了还是手心里的宝

  赵生堂是东阳市佐村镇赵楼村人,第一任妻子因难产而死,27岁那年,两人经人介绍走到了一起。嫁给赵生堂后,单伦香还多了位母亲——赵生堂的第一任岳母。

  当初两人刚结婚,赵生堂的第一任岳母便赶来,认单伦香做干女儿,后来还照顾她坐月子。“外婆很好,小时候经常来照顾我们。”单伦香女儿赵芳说,两家经常走动,尽管外婆不在了,其他家人却越走越亲。

  结婚前,赵生堂家穷得一清二白。“但他做事勤快,很能干,人也灵光。”单伦香说,结婚后,丈夫挑起了生活重担,没有让她操心过钱的问题。为了养家糊口,赵生堂在衢州当过煤矿工人、在杭州当过泥水工人、在东阳当过道路工人,在家时也和单伦香一起下地种田。

  或许因为是二婚,夫妻俩特别懂得珍惜、感恩。单伦香非常节约,赵生堂便负责“买买买”。赵楼村位置偏远,每次出门,赵生堂总会给妻子买吃的、穿的、用的。年轻时,单伦香的衣服、裤子、鞋子、袜子等,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由赵生堂负责。

  “我不肯买,他一定要买。”回想往事,单伦香幸福得合不拢嘴。直到现在,赵生堂依旧如此。去超市时,他总是问“中意什么”;村里有货郎叫卖吃的,赵生堂经常光顾。他不看价钱,不讨价还价,不管贵不贵,只要妻子喜欢就掏钱买。

  赵生堂是个急脾气,年轻时夫妻俩免不了会拌嘴,但从来不打冷战。一到饭点,单伦香便喊丈夫吃饭,吃完饭,两人气就消得差不多了。赵生堂也会主动和妻子说话,单伦香不端着,两人很快就和好了。

  一个注意一个随意

  长寿“秘诀”大不相同

  赵生堂夫妻俩生育了一儿一女,如今四世同堂、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夫妻俩的同辈人大多走了,他们便是大家手心里的宝,逢年过节都来探望,老人别提多开心了。

  近几年,赵芳在家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两个人能吃能睡身体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赵芳告诉记者,两位老人的长寿“秘诀”大不相同,一个是注意,一个是随意。

  以前,赵生堂一天一包烟,一餐能喝半斤酒,60岁后特别注重身体健康,觉得不舒服就找医生,并改变了饮食习惯,烟酒不沾,吃青菜、胡萝卜等新鲜蔬菜,不吃腌菜,荤菜爱吃虾等海鲜、猪肉。除了听力不好、肺不太好,赵生堂没有任何不适,看报纸不用戴眼镜,还能穿针引线,记忆力也很好,一大家子的电话号码熟记于心。

  单伦香则是个“吃货”,什么都会吃,一点不挑食,饭量和女儿差不多。她的脾气亦是如此,什么都能装。她性格开朗,年轻时就懂得“吃亏是福”,认为什么事都不是事,小事不斤斤计较,遇到大事也不怕。80多岁时,单伦香被确诊患上中期肠癌,动了两次大手术。“她不愁,也不追问自己的病情,所以恢复得不错。”赵芳说。单伦香喜欢看电视,除了戏曲节目,还喜欢看动物节目、动画片、战争片。

  与多数夫妻一样,赵生堂和单伦香两人在家长里短中白了头发。但正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女主角盛明兰所说的“这就是日子,我最喜欢这样平平淡淡的日子,最好什么事情都不要发生”。


标签: 夫妻;结婚;日子;赵芳;拌嘴;手心;半路夫妻;钻石婚;秘诀;长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