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婚恋面面观 职场男性VS女性 谁比谁更想“脱单”?
男性:成家欲望更强 女性:保有“宁缺毋滥”心态
2019-02-14 10:23:05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吴彰义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不少职场人都经历了回家团圆时那个绕不开的个人情感问题,单身的被催结婚,已婚的被催生娃,但职场人看待这些问题的真实心声是什么呢?

  为了了解这一真相,智联招聘联合珍爱网进行了职场人婚恋观调研,并发布了《2018年职场人婚恋观调研报告》,报告共收到有效样本量10288份。由于网站在金华设有站点,所以在金华收到有效样本量3159份,占了全部样本的近三分之一,旨在探索职场人的婚恋面面观。

  【分析】

  女性不是被动剩下

  而是更加独立和理智

  参与调查的群体中,近七成职场人士为单身状态,其中一半多职场人单身时间超过三年,占比为52.62%。

  从行业看,单身三年以上比例最多的行业为能源/矿产/环保业,占比60.25%,其次为汽车/生产/加工/制造业的职场人士,占比59.39%。

  在脱单欲望方面,男性比女性更期望早日脱单,在被问及是否期待恋爱时,57.68%的男性表示“期待,想赶快脱单”,选择这一选项的女性为45.92%,更多的女性在对恋爱的期待上较男性更“佛系”,表示“一般,随缘”的女性为48.98%。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不期待,我享受单身生活”的女性比例也高于男性。这也意味着,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的进步,女性的地位得到了提升,更加独立和理智,新经济的发展让更多的女性有了一展身手的机会,知识和经济收入的提升让她们对人生和婚姻有更加多元化的认识,单身不是“被动剩下”,而是主动选择更优质的生活。

  【选择】

  婚姻和事业冲突时

  更多人先选择事业

  当事业和爱情发生冲突时,单身职场人又会做怎样的选择?数据显示,32.48%的单身职场人会义无反顾选择爱情,职场男性比女性更在意爱情,43.43%的职场男性在两者冲突时以爱情为重,而只有19.69%女性认为爱情比事业重要,这与人们普遍对女性“事业心不如男性”的刻板印象是相悖的,社会对女性需要重新审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士主动选择单身,结婚率的降低受到社会的持续关注,调查显示,63.51%的职场人认为婚姻为必需品。值得注意的是,近八成男性认为婚姻为必需品,比女性的49.33%高出近三成。在大众认知上,男性比女性更“放纵不羁爱自由”,但实际情况却是男性更追求婚姻生活。

  对于35岁以后结婚的晚婚现象,54.93%的职场人表示理解。年纪越大反而支持晚婚的比例更高,56.89%的60后认为婚姻不能将就,选择这一选项的70后也高达56.21%,而95后仅占37.60%。

  【途径】

  脱单的三大途径

  工作结识、朋友介绍+校友

  尽管职场人士已经有了“圈子小是阻碍自己脱单”的觉悟,但是近七成的人群仍然只能通过工作来结识更多的异性,结果是越通过工作结识,圈子越小,最后成了无解题。

  其中,使用社交软件结交异性的男性的比例31.37%,女性的比例21.86%,男性比女性更青睐通过社交APP来结束单身生活,男性在开始一段感情关系时,往往比女性更主动,很多男性与其被动等待别人的介绍,更愿意主动出击。

  除了朋友介绍,校友圈也是结识异性的主要阵地,其中,在选择通过校友聚会接触异性的单身男女中,95后占比最高,占比43.86%,而60后和70后主要是通过婚恋网站结识异性,分别占比31.74%和23.11%,但通过婚恋网站结识异性的95后仅为1.8%。不同代际的人交友渠道和方式各有特色,这也与不同的人生阶段有着紧密的关联。

  在被问及恋爱对工作的影响时,更多的人还是坚信“恋爱使人进步”,46.84%职场人认为恋爱让人在职场更自信,21.95%的人认为恋爱可以让工作更高效,认为恋爱影响工作和情绪的占比三成左右。

  可见,总体上恋爱还是一件职场人士欢喜的事情,心情好,工作也会更有动力。

  在选择另一半最看重的条件时,代际观念的差异再一次显现,年轻人认为“性格合适”是最重要的,而年长的人群认为“人好”比什么都重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同年龄的人群的婚恋观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家庭最重要的就是稳定,因此另一半是否负责任,人品好坏就非常重要,而现在,年轻人更看重婚姻的舒适度,性格是否合适,两个人是否合得来才是最重要的。

  催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单身族面临的常态,尤其是春节这个亲戚朋友密切往来的时机。而对于催婚,职场单身族更多的是淡然。40.64%的受访者表示在应对家人催婚时 “笑而不语”,22.76%的人会选择转移话题,仅有8.19%的表示会直接回怼回去。看来,身经百战的单身人士面对家长的催婚时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地处理问题了。 

标签: 职场人;女性;单身;男性;恋爱;婚姻;职场人士;校友;工作;结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