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蜜蜂抢蜜大战引发养蜂师徒反目 养蜂专业人士化解纠纷
2019-02-20 09:28:00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正军

  勤劳的小蜜蜂,一直留给人们很好的印象。但实际上,蜜蜂之间也会打架、抢东西。近日在嵊州市北漳镇,就因为一场“蜜蜂大战”引发了一起养蜂人之间的纠纷,让原本以师徒相称的两位养蜂人反目成仇。在金庭镇“羲之故里”调解室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矛盾得以化解。

  蜂群盗蜜被毒死

  最近一段时间,北漳镇养蜂人涂某非常伤心,他辛辛苦苦养的蜜蜂,竟然一只只离奇死亡。仅一个月不到的工夫,就死了十五六箱,直接经济损失达1.3万元。

  打扫出两簸箕蜜蜂的尸体后,涂某只能无奈地把十几个空箱子堆到屋子里。经过仔细检查,涂某发现蜜蜂大批死亡是因为吸入了农药。后来他沿着蜜蜂尸体的分布路径,找到了同村刘某家一公里外的蜂场。“原来,刘某在他自家的蜂场内投了农药,导致我的蜜蜂都被毒死了。”涂某说,他查找到这一原因后非常气愤。

  涂某今年56岁,已经养了十几年蜂,这样的事情从未碰到过。那么,刘某为什么要在自家的蜂场内投放农药?涂某说,当蜜蜂没有足够的花蜜可采的时候,就会攻击其它蜂群,盗抢蜂蜜供自己享用,他家的蜜蜂会到附近刘某家的蜂箱盗抢蜂蜜,于是刘某在蜂箱门口下了农药。“这是蜜蜂自身的习性,我指挥不了蜜蜂们的行为。”涂某伤心地表示。

  当涂某向刘某索赔时,刘某反问,他是在自己家蜂场下药,涂某的蜜蜂损失和他有什么关系?“他还对我说,要赔也可以,但之前我家蜜蜂去他家盗蜜的损失,也要好好算一算。”涂某说。

  养蜂专业人士化解纠纷

  前些日子,涂某找到了位于金庭镇司法所的“羲之故里”调解室,希望这里的调解员出面化解矛盾。

  据调解员了解,刘某现年70岁,因为他养蜂时间长,经验丰富,包括涂某在内的当地不少蜂农与其平时以师徒相称。不过说起涂某家的蜜蜂大量死亡一事,刘某起初仍坚称跟自己没有关系。

  调解因此陷入困境。调解员认为,要解决此事,得先找专业人士了解清楚蜜蜂盗蜜的现象,于是他们拜访了当地一名养蜂专业人士。专业人士告诉调解员,在外界蜜源断绝后的晴暖天气里,养蜂场常发生盗蜜事件,有的是强势蜂群进入别的蜂群盗劫储蜜,有的是相邻蜂群互相盗蜜,还有的是蜜蜂进入室内储放蜂蜜的容器里盗蜜。

  这名专家表示,弱的蜂群或者蜂箱不严密,会给其他蜂群制造入侵机会。此外,检查蜂群时间过久,或检查、喂饲时把蜂蜜滴在箱外,也会引诱别群蜜蜂前来盗蜜。“如果蜂群势力差不多,发生盗蜜的可能性会小一些。但是明知有蜜蜂来盗蜜,还在自己家蜂场下药,从而造成对方蜜蜂死亡,这样的情形是不符合行规的。”

  因为涉及专业的养蜂知识,且本地养蜂人圈子也不大,“羲之故里”调解室特意邀请了当地两位养蜂人做“和事佬”。他们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对刘某讲明法律事理和行业规则,劝说对方换位思考。后经调解员苦口婆心沟通,刘某表示愿意赔偿。最终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刘某支付7500元作为涂某养的蜜蜂死亡的补偿。双方还约定:要以农业部颁发的《养蜂管理办法(试行)》为依据,守护养蜂人共同利益。

标签: 蜜蜂;养蜂;蜂群;调解;专业人士;羲之故里;北漳镇;金庭镇;蜂蜜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