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春节临近别人盼着早点出院 这位病人却想留在医院过年
2019-01-22 09:02: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很快就要过年了,住在医院里的病人们都期盼着快点好起来回家,住在浙江省中医院八病区外科病房的老沈却恰恰相反,每每见到医生护士总是要求留在医院过年。

  反常背后究竟有什么隐情呢?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老沈和他的主管医生,听到的是一个“患者以性命相托,医生冒险手术,最终联手战胜病魔”的感人故事。

  “这次来这儿治疗,我算是拼着了。”这是老沈见到钱报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聊起自己的病情,他几度喉咙哽咽、神情激动,眼里闪着泪花。

  病人一句“我相信你!”

  鼓励医生挑战手术风险

  63岁的老沈原先是个货车司机。早年,在外跑车养成了喝酒抽烟的坏习惯,直到退休后,仍烟酒不断。两年前,他持续觉得腹部胀痛,上医院一查,竟被确诊是晚期肠癌。之后手术切掉了整段大肠和肛门,又是持续半年的放疗和化疗。

  时间一天天过去,老沈的身体也一点点恢复,他以为噩梦已然翻篇,开心地跑去帮儿子装修房子。然而,三个月前,老沈又开始感觉到腹部胀痛,警觉的他赶紧上医院,结果令他很绝望,PET-CT检查提示肿瘤复发。之前的手术医生告诉他,肠癌复发无法手术,随后他又接连跑了数家医院,医生也都摇头。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原先一个身高将近一米八,体重有140多斤的大男人,竟“缩水”了一半。“我感觉到正一步步靠近鬼门关。”

  2018年12月2日,老沈先被家人送入省中医院急诊室。中心主任张卓一请来医院盆腔肿瘤诊治中心主任陈贵平会诊。

  “你已动过大肠全切及肛门切除手术,现在是剩下的小肠溃烂穿孔需要手术才能治疗,可你目前的状况手术风险极大,很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陈主任详细了解病史及评估病情后,把现实情况向老沈和盘托出。

  “医生,一定要救救我!我相信你!万一不行,我也‘走’得干脆点……”老沈一双已瘦得皮包骨的手紧紧拽着陈贵平主任的白大褂。

  “我得把他的身体调理好一点才能手术。”陈贵平主任说。一边补充营养的同时,邱巧如所在的造口护理团队也为老沈忙活起来,顶着污物恶臭,引流下身的渗液,清创换药,运用各种中西医护理方法减轻患者的痛苦。“下面干爽了,身上也没臭味了,睡觉都踏实了。”老沈觉得自己能好起来,护士们的精心护理也功不可没。

  2018年12月20日,经过10天的努力,老沈身体的营养状况有所恢复,但炎症仍在进展,老沈感觉腹胀得肚子要被撑破了。于是,陈主任跟老沈及家属商量后,决定冒险提前手术。

  手术台上,陈主任娴熟地将腹腔镜探头送进老沈的肚子里,发现里面的情况比想象的更糟。由于小肠脆变,多处发生穿孔溃烂,与周围的膀胱、输尿管等粘连在一起……手术全程近5个小时,每个步骤如走钢丝一般,最终,陈贵平凭着熟练的人体解剖学知识与丰富的经验,顺利完成手术。

  身体恢复吃得好开心

  希望留在医院跟恩人过年

  之后的老沈,也如所有人期盼的那样一天天好起来。“我早上吃了十个大馄饨、四个小笼包,点心喝了一碗八宝粥吃了一个猕猴桃,中午是半碗拌面和一包藕粉,下午点心又是一碗八宝粥加一个橙子……”细数起自己一天的饮食,他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之前我躺在家里等死时,有医生偷偷告诉我家人还有一个来月时间,如果不是陈主任冒险为我手术,还有八病区护理团队的精心照顾,这会我已不可能跟你在这说话。”向钱报记者说到动情处,老沈又不禁落泪,然后双手抱拳拜谢医生护士。

  而一向冷静的陈贵平主任也激动地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无奈面对复杂的疾病我们也常常无能为力,是患者及家属的坚持与信任给了我们冒险尝试的勇气。所以,与其说是我们救了他的命,不如说是医患双方齐心协力创造了奇迹。”

  至于老沈想留在医院过年的强烈要求,陈主任表示,还是得看他身体恢复的情况,如果恢复得慢,就考虑在医院多观察一段时间,但还是希望他能快点恢复,回家跟家人过个快乐年。

标签: 手术风险;医生护士;病区;医生;主任;外科病房;回家;于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