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过完安检为何她的包"变大了"?行李要小心照看
2019-01-21 09:19:59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杨云寒 实习记者 黄祎

  一年一度的“春运”今天拉开序幕。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杭州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将达2064万人次,其中铁路杭州直属站(包括杭州地区6个车站)预计发送旅客835万人次。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无数旅客的返乡思家之情。这趟旅程包含了他们这一年来在杭州的收获以及对来年的美好憧憬。

  在这些数字背后,还有无数的工作人员,为保障大家回家之路的顺畅,默默地付出着。

  今天起,记者将带大家一起感受春运中的点点滴滴。

  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但不少赶着回家的人早已踏上回家的路,杭州东站挤满了提着大小行李的乘客。昨天,记者来到杭州东站,听了听他们的回家故事。

  出发

  有人带着首次坐火车的7个月大孩子

  有人赞叹现在安检和买票都方便多了

  7个月大的儿子 第一次坐火车

  林女士和她的丈夫并排坐在候车大厅的长椅上。她一边靠在丈夫的身上,看着丈夫手中的iPad里的视频打发时间,一边又时刻注视着她怀中7个月大的儿子。她和丈夫都是湖南人,在杭州工作时相识,结婚两年。一大早,她和丈夫便来到火车东站,赶回湖南老家过年。

  她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是春运前一天回家,就想避开客流高峰。

  跟往年相比,林女士今年的归途没有太多的不同,虽然都是坐20多个小时的快车,但意义非凡,“因为今年是我儿子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回老家,挺值得纪念的。”

  省下买高铁票的钱

  回家好好过个新年

  距离林女士不远处,30多岁的汪先生靠在长椅上,两脚搁在他行李箱上,发着呆。他是江西景德镇人,昨天早晨6点半便从萧山的家中出发,为了赶上早上9点56分从杭州经过的K751列车。

  “因为没有急事,不用赶时间,所以没有坐高铁,还能省点钱。”汪先生笑着说,一张从杭州东去景德镇的二等座高铁票要178元,但普快只要69元,“一路上也就5个多小时,玩玩手机的工夫就到了。”

  汪先生已来杭3年,在萧山做服装销售生意,每半年回一趟家。这趟回去,他没带太多东西,只带了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里面装的都是换洗衣物,“也算是经常回家,该买的特产都买过,回了家只想把家里打扫一下,好好地过个新年。”

  50多岁的老李则是乘坐T211次列车,从杭州东站回到江西吉安。一路需要近10个小时。“虽然时间久了一点,但也能省下100多元钱。”

  这几年老李基本上全国各地跑,哪里有项目开工,他就去哪座城市。半年前正好来到杭州,在临平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做木工。

  他说自己的孩子也在外地打工,过些天也要回老家过年,为了能早早准备,迎接他的孩子,他专门从工地上请了几天假,提前赶回家。

  开完年会赶回江西南昌上班

  他说买票和安检都更方便了

  “4年前我在杭州工作,那时每到这时候都在网上抢票,没想到现在又体验到了当时的滋味。”32岁的熊先生来自江西南昌,他正站在地上,和几个同事聊着天。熊先生目前在南昌上班,几天前公司在湖州安吉开年会,于是他们集体买了动车票,从南昌坐车来到杭州,然后从杭州坐大巴去了安吉。昨天上午,年会结束,因为第二天要正常上班所以得赶紧回去。

  “来的时候没觉得什么,但回来时候才发现,很多票都买不到了。”熊先生说,他们在手机上面刷了很久才刷出票。

  但熊先生觉得,现在买票还是比以前方便多了,“那时要么去现场排队,要么坐在电脑前面刷一天官网,现在只要有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买到票。”熊先生说。

  让熊先生感到方便的不只是手机买票。从今年年初,位于杭州东站南入口的实名制验证安检通道,几台自助实名制验证机已投入使用,只要手持二代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身份验证,几秒钟便可检票进站,大大提高检票效率。

  趁着孩子放寒假出门旅游

  没想到买错了出发站的票

  这几天,在火车东站,不仅有返乡的,也有出门旅游的。老家深圳定居杭州的张女士(化姓)便是其中之一。

  昨天一早,张女士和几个小姐妹一行5人来到杭州东站。记者在2楼铁路出发(西)入口外看见她时,她坐在一排行李箱的中间。在她的身边1米处还有两个10岁左右的孩子,手里捧着热腾腾的包子。

  “我们打算先去绍兴,然后再去嘉兴、湖州,想这几天在附近走走玩玩。”张女士说,她们这一趟旅行谋划了很久,等小孩一放假,她们便一起出发。

  不过,让她们颇为意外的是,当她们一大早赶到杭州东站取票时才发现,买的票是从杭州城站出发的。“只能想办法办理改签了。”张女士说。

  提醒

  春运的客流量大 身边行李要看好

  过完安检为何她的包“变大”了

  避免行李被误拿可在包上做记号

  上海铁路公安局杭州公安处杭州东站派出所民警王警官介绍,从1月18日开始,杭州东站的人流量明显增多,预计春运期间客流量将更大,“我们铁路公安春运时的职责就是做好服务,疏散、引导客流,让旅客有一个安全、舒适、便捷的春运之旅。”王警官说。

  出门在外,安全很重要,比如财产安全,这些年,杭州东站派出所几乎每天都会接到行李丢失的报警。

  “有些是把行李弄丢了,也有一些是在安检的时候错拿了别人的行李。”王警官说。

  最近,杭州东站派出所就接到了这样一起警情。前天上午,一名40多岁女士火急火燎地找到执勤民警。她几分钟前刚过安检,发现自己的背包“变大”了,背包里的东西没一个是她自己的。

  民警推断,应该是别人错拿了她的行李,便对包里的物品进行检查,试图找到包主人的信息。这时,又有一名40多岁的女子来报警,她说背包过了安检竟然“变小”了。这时民警才发现,这两只背包,除了尺寸以外,外形、颜色和包上的图案几乎一模一样。

  王警官说,这种警情有时一天可以接到6起,主要是因为现在很多人都有黑色双肩包,经常有人匆忙过安检,错拿了别人的包。

  警方提醒,为避免行李被误拿,可在背包上做上独特的记号,此外在提取行李后,应先核对一下是否是自己的行李,如被误拿立即与工作人员联系。

  候车大厅里也需看管好行李

  如果太大不便携带可以求助

  “除了在安检站,候车大厅里也需要管好自己的行李。”王警官说。

  这几天,王警官就曾帮一名男乘客找过他的行李。这名男乘客在候车途中出去上了个厕所,才离开四五分钟就发现座位旁的行李箱和背包不翼而飞。幸运的是,民警最终发现他的行李并没有丢失,只是他记错了方位,但为了寻找这些行李,他误了点,不得不改签下一班列车。

  警方提醒,在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应随身携带自己的行李物品,如行李太大,不方便携带,可向服务台或现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标签: 春运;杭州;行李;安检;火车;第一次;背包;回家;行李箱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