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欠40余万工资 中越警方联手 老赖被押解回国“还钱”
2019-01-04 10:06:45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朱敏锐

  2018年12月28日下午2点,54岁的徐阿姨兴冲冲地赶到柯桥区公安分局华舍派出所,在民警的见证下,徐阿姨清点好自己的4700元工资。“拖了一年多,今天终于拿到手了。”当天,跟徐阿姨一样拿到欠薪的,还有她的15名前同事,总计32万元。

  追回这笔钱可不容易。拖欠工资的老赖黄某已潜逃至越南,为了将他押解回国,中国警方、越南警方、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等多方联合,这才找到了黄某的行踪并将他抓获。

  拖欠工资后消失

  黄某是上海人,在柯桥经营一家纺织品外贸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公司连年亏损,到2017年已入不敷出。

  2017年10月,公司本该给员工发放8月份的工资,可徐阿姨他们左等右等,就没见到工资。不仅如此,黄某还陆续清退了大部分员工,只留下了五六个人维持公司日常运营。

  徐阿姨被留了下来,她的工作是保洁,每月工资约1000元。她看到公司办公楼的租期未到,员工社保也在继续缴纳,便继续干了几个月。直到2018年2月,公司解散,工资仍一分未发,徐阿姨这才急了起来。

  针对黄某拖欠工资一事,有员工随后向柯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反映,监察大队责令黄某限期支付员工劳动报酬,但黄某一直找理由推脱。

  2018年4月,黄某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徐阿姨等人给他打电话、发微信,都石沉大海。“以前知道他人在那里,只要找得到人,总能拿回工资,可现在人不见了,我们怎么办呀!”徐阿姨等人不知所措。

  柯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发现联系不到黄某,怀疑他已经潜逃,遂将案件移交给柯桥区公安分局。7月,柯桥警方正式立案,经华舍派出所和经侦大队调查,共找到20名受害者,黄某从2017年8月至2018年2月,共拖欠这些员工7个月工资,总计40余万元。由于找不到黄某,警方将他列入网上追逃名单。

  半年后在越南落网

  事实上,早在2018年4月,黄某已潜逃至越南,还在越南重操旧业,又开了一家纺织品外贸公司。到11月底,他从国内朋友处得知,自己正被警方通缉。他偷偷联系了几名前员工,给了他们几千元钱,并口头承诺“年底前一定支付工资”。

  此时,柯桥警方已经察觉他的行踪。警方通过追踪,找到了黄某的出境记录,确认了他的去向。

  “中国警方在越南没有执法权,抓捕黄某只能寻求越南警方的帮助。”办案民警吕钢说。在公安部的统一领导下,通过省公安厅和绍兴市公安局两级“猎狐办”(猎狐行动办公室)协助,柯桥警方向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反映了这个情况,寻求越南警方的帮助。

  12月初,好消息传来,越南警方发现了黄某踪迹,并成功将其抓获。12月5日,3位民警赶赴越南。6日,黄某被民警从越南押解回国。

  民警与黄某及其律师多次沟通,督促他尽快支付员工工资。之后的10多天,黄某先后筹集了30余万元,经过一一商谈,他与16名员工达成协议,一次性支付工资。还有4名员工对工资金额持有异议,目前仍在协商中。

  警方提醒,除了这20人外,还有部分黄某公司的前员工没有报案,希望受害员工看到信息后,请主动联系华舍派出所。

标签: 黄某;阿姨;工资;越南;员工;警方;区公安分局;民警;派出所;大队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