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一家4口赏雪误入雪山深处 警方化身“蜘蛛侠”攀岩救援
2019-01-03 09:29:3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叶吟泠 冯罗鑫 唐秀丽

  2019年的第一天,来自四川的范先生决定带着妻儿去慈溪达蓬山上看看雪景。沿着小路一路走一路玩,等到回过神来,发现前方已到陡峭的山崖,后方则是崎岖的小路,上不去也下不来。看着年幼的儿子和女儿,范先生夫妇慌了神,急急报警求助。所幸,当地民警和巡逻队员迅速赶到,借助绳索,化身“蜘蛛侠”攀下20米覆盖积雪的悬崖,顺利救出被困的一家人。

  一家人被困,男子拼命翻上陡崖“搬救兵”

  当时出警的龙山派出所民警邬佳磊告诉记者,他们元旦下午4点多接到范先生的报警,根据范先生的描述,得知4人被困在气象台附近。然而搜救队伍在附近搜寻了近半个小时,都没有发现这一家4口的踪迹。而且,山上信号不好,电话始终无法接通。正当一行人准备扩大范围寻找时,恰巧一个身影急急地从远处跑了过来,原来是范先生拼命翻上了陡崖,跑来“搬救兵”救妻儿。

  于是,范先生赶紧带路,一行人翻过围墙,只见前方出现了一个陡峭的山崖。范先生表示,他的家人就在山崖下头。可是,山崖十分陡峭,从上往下看根本就看不到人影。天色渐晚,陡崖旁又都是荆棘和枯树,积雪也有近20厘米,这都给救援增加了难度。邬警官一边请求支援,一边着手制定营救方案。

  20米高悬崖,救援队员上下攀爬营救成功

  警方决定先派一名队员下去“探探路”。巡逻队员绑上绳索,小心翼翼一步一步地往下挪动,其他队员在一旁慢慢地放着绳索。绳子一共20多米长,快放完时,下面传来了好消息,找到人了!就在民警站立位置下方20米处。

  一开始,由于范先生3岁的女儿对陌生人有些抗拒,民警就让他年纪稍长些的儿子先上,并立即增派一名队员下崖支援,一人系着绳索抱着孩子,努力向上攀爬,一人在下方做好安全措施,其余队员则努力往上拉起绳索。共同协作之下,第一个孩子就这样被成功营救了上来。“山崖陡峭,还有积雪,我们不仅要保证孩子的安全,还要保证我们队员的安全。”邬警官说,随着赶来增援的力量加入,他们决定放下两根绳索,进一步加大安全系数。一名队员在下方接应,两名队员一左一右将范先生3岁的女儿保护在中间,艰难攀爬向上。

  范先生的妻子是最后被营救上来的,刚救上来那会儿,她披上队员递过来的厚外套便急急问道:“孩子呢?”看到3岁的女儿正披着棉衣安安静静地坐在队员怀中时,她激动地连连道谢:“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从接到报警电话到救援成功,整整3个多小时,民警和巡逻队员借助两条绳索,在近20米高的悬崖上飞檐走壁,攀岩救援。当他们成功将被困的范先生家人救出时,达蓬山下早已亮起了万家灯火。

  据了解,范先生就住在达蓬山山脚下,平日里也时常走小道上山,哪知这次积雪覆盖了山路,让他迷失了方向。警方也就此提醒市民,恶劣天气时,切莫冒险上山看雪景,一旦发现自己迷路,应立刻报警求助。

标签: 山崖;先生;绳索;积雪;民警;攀爬;巡逻队;悬崖;女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