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来滨海过冬的野鸭被盯上了 绍兴森林公安抓获违法狩猎者
2018-11-27 09:22:16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金国炳

1.jpg

  违法狩猎者指认捕鸭棚和猎物。 (图片由森林公安提供)

  上虞区滨海湿地,大批野鸭陆续赶来过冬,它们不知道,茂密的芦苇丛里,几双眼睛正盯着它们。23日早晨,6名非法狩猎者被我市森林公安逮个正着。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去湿地巡查,这次一共摸排出6个捕鸭棚。研究地形后,我们制定出了抓捕方案。”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天凌晨3点多,绍兴市、上虞区10多名执法人员赶到滨海,在冷风中等到天亮。“一队人守住捕鸭者的必经之路,另外的人走进芦苇荡实施抓捕。”该负责人说。

  行动队员快速向目标靠近。水塘中,6名穿着防水服的嫌疑人想涉水逃离,很快被公安干警们控制。当场解救出绿头鸭、绿翅鸭、罗纹鸭、斑嘴鸭、山斑鸠等野生鸟类29只,清理非法狩猎窝点6个,拆除粘网2张。目前,这6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记者了解到,上虞区滨海湿地是绍兴鸟类的聚集点,每年冬天,上万只候鸟来此越冬或暂作停留。在利益的驱使下,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些非法狩猎者铤而走险,利用夹网、弹网等工具进行捕猎。林业部门也会借机进行重点打击。

  值得欣慰的是,近几年来,随着我市各级林业部门严格执法和修订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实施,乱捕滥猎违法行为已明显减少。尤其是今年,绍兴市森林公安局已多次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猎捕候鸟专项行动。比如今年3月,绍兴市、上虞区两级森林公安成立专案组,成功侦破上虞区滨海湿地非法狩猎系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经法院审理,上述人员被分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等刑罚。

  我市森林公安部门表示,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为冬候鸟安全越冬保驾护航。同时强化源头管控力度,加强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餐馆饭店的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非法出售、利用、加工野生动物的行为,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发现非法狩猎行为及线索,可拨打举报电话110或85163119。

    

标签: 森林公安;非法狩猎;上虞;滨海湿地;猎物;林业部门;候鸟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