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84岁大爷想带老伴去海南过冬 冬天到了还没着落
2018-11-19 08:52:1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胡鸿

  昨天上午,读者王大爷打进85100000热线:想和老伴去海南住两个月,像候鸟一样去南方过冬度假。儿子帮忙在网上找了一些,还是觉得不保险,快报能否帮我们打听打听?

  王大爷,84岁,老伴,79岁,住在和睦路上的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

  他说,老伴身体不好,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一身老年病。杭州冬天天气湿冷,容易犯病。昨天早上阴雨连绵,老伴身体有点不舒服,又提起去海南度假的事情,当时他正在看《都市快报》,就打热线咨询。“这几年一直想到了冬天,带着老伴去海南度假,眨眼冬天到了,这事情还没着落,我心里非常着急。 ”

  和护士长打好招呼

  请假两个月去海南度假

  “我是当兵出身的,身子骨很好,除了有轻微的高血压,其他指标一切正常。”王大爷口齿清楚,带着北方口音笑呵呵地说,虽然有老年病,但生活能自理,出门走走不成问题。早上六点起床,在福利院的各种户外健身器材上,从头到脚按摩,足足锻炼一个小时,饭后再去福利院边上转转,每天坚持步行20分钟。平常看看报纸、网上浏览新闻,约战友一起喝喝茶。自从去年住进福利院后,老伴不需要做家务,每天坚持锻炼身体,“锻炼强度虽然没有我的大,不过,她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早几年,他们退休后跟着旅行团,去过新马泰等不少地方,一路非常顺利。所以现在,他和老伴又萌生了出去走走的想法。前两天他和福利院的护士长打好招呼,请假两个月,去海南度假。

  去海南看看是夫妻俩的一个心愿。早在2015年,老两口找到家门口的旅行社,订好了去海南度假的行程,30天,包吃包住,费用不到三千元,如果出门逛景点,费用另计。“旅行社很正规,收费合理,当时连行李都准备好了。”可惜的是,出发前几天,老伴不小心摔了一跤,住进了医院,计划不得不搁置。

  “前段时间,再找到那家旅行社,对方说他们现在只做西双版纳的线路,海南的线路已经取消了。”王大爷说,现在市面上的这一类产品,价格太贵了,价格低的,又担心不靠谱,“有没有价位在一个月3000元左右,性价比高、服务又有保障的?”

  两儿子支持父母完成心愿

  网上找了旅行社又不大放心

  王大爷的儿子今年57岁,在杭州驾校当教练,平常工作非常忙。他还有一个哥哥,他说父母年纪大了,出门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他和哥哥非常支持父母完成心愿,多出门去走走看看。

  “一家人的计划是,找到靠谱的地方,父母先去,等到过年了,我和哥哥两家人再一起飞过去,租辆车,带他们跑几个景点。”哥哥经营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平常比他还忙,完全走不开。所以现在最关键的是先帮父母找到一个合适的落脚点。

  杭州叫得出名字的几家大型旅行社,他也去打听过,得到的回复是,行程最多的也只有十来天。他在网上联系了一家旅行社,加了工作人员微信,聊了聊,“2800元一个月,包吃包住,但要我们先交500元的定金。”一打电话发现对方的号码归属地是天津,他心里就咯噔了一下,估计是中介机构,不太放心。

  儿子说,父亲有轻微高血压,去医院打个证明,出行坐飞机应该问题不大。“趁着他们身体还好,了却他们的心愿。”

  王大爷说,他之前听儿子推荐过类似的线路,“两个人两个月,消费近三万元,这个不太能接受。”

  海南有不少旅居养老基地

  每年这个时候到杭州经营这类产品

  每年这个季节,杭州有很多老年人喜欢飞到海南去度假,享受一个暖冬。

  我的舅公舅婆,家住城西,育有一儿一女,平常忙着带孙子外孙,这个月开始计划飞海南度假。早两年,他们卖掉老家的房子,和一帮老朋友在海南入手了一套度假式公寓。一到冬天,就呼朋唤友,结伴去度假。“儿子女儿放假了,就一起到海南。”

  更多老年人,和王大爷一样,希望找到靠谱的“候鸟式”度假产品。

  我向杭州一家旅行社打听到,海南有不少旅居养老基地,每年这个时候,当地旅行社会在杭州设立分公司,专门经营这一类度假产品。

  海南一家经营候鸟式养老业务的服务机构,前两天在网上推出了一款产品,并打出提醒,“如需到海南避寒过冬的候鸟们,务必提前5-10天订房”。

  这家机构的工作人员说,公司的养老基地位于海南文昌、琼海,月消费在3880元左右,包吃住,机票自理,不含接送。对于王大爷的情况,他表示,目前接待的基本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八十岁以上存在风险,需要提供一份近期的体检报告,排除风险的话,也可以报名。

  “我们这一带的养老基地,算便宜的了,三亚一带的话,价格要翻一番。”这位工作人员说。

  另一家旅行社推出的线路更高端,30天29晚,4680元,包含吃住,不含机票。早餐五点一粥,正餐四菜一汤一主食,入住的是海边的城市休闲度假酒店。针对老年人的需求,产品免费赠送体检项目,推出多种服务:

  亲情服务,走访、唠嗑、安排视频向家属汇报度假情况;

  祝寿服务,为在度假期间过生日的顾客免费举办“生日祝寿”活动;

  晨练服务,每天早上晨练,每晚安排健身舞;

  心理疏导服务,观察老年人的情绪变化,通过心理干预手段调整老年人心理状态。

  我搜索了几大主流的旅游网站,发现这一类“候鸟式”养老产品,时间15天—30天不等,价格3000—7000多元,例如30日29晚的跟团游,售价7732元起,入住当地养生度假基地,24小时旅游管家跟踪服务,其中几天穿插了景点一日游的行程,不定期举办下象棋、包饺子、看电影、书画练习、垂钓等休闲活动。还有的,为了安全起见,增设了一条规定,75周岁以上老人,需在子女陪同下才能参加。

  一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候鸟式度假产品内容越来越丰富,服务也越来越周到,多在5000元左右。”如果价格太低,食宿品质下降,影响线路品质,很少有正规旅行社愿意推。

  我将这些旅游信息反馈给王大爷,他说会再和老伴商量商量,选择一条合适的行程出发圆梦。

  如何避开“候鸟式度假”的消费陷阱

  快报前几年曾报道过,一对老夫妻向往候鸟式养老,花8800元与养老机构签下了一份合同后,可以享受像候鸟一样根据气候变化,选择该养老机构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养老公寓。但最后发现,这8800元只是一个资格证,度假时产生的交通费、床位费以及管理费,还需另外付。识别这场消费陷阱后,在快报记者的协助下,这对老夫妻成功办理了退费。

  如何避开“候鸟式度假”的消费陷阱,杭州一位旅行社负责人陈先生说,签订合同时,消费者一定要看清服务内容,判断合同的性质,有的签订的是酒店式公寓产品合同,有的是养老产品合同,还有的只是普通的房屋租赁合同。老年人适合选择前面两者,可以享受到针对老年人的医疗、养生以及各种服务。

  特别是王大爷这种80多岁高龄的老人,在谨防消费陷阱的同时,看清对方能否提供及时的医疗保障,出现意外情况,能不能及时给予医疗救助。

  天气一天天冷了,杭州很多“候鸟”也准备出发南飞,去海南三亚或其他温暖的地方过冬,欢迎拨打85100000热线,把你们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告诉我们,让更多人参考和分享。  

标签: 度假;候鸟;海南;大爷;老伴;养老;旅行社;消费陷阱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