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拖欠3年的货款终有着落 “洋娘舅”成功调解首例涉外纠纷
2018-11-26 09:11:1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洋娘舅”出马,拖欠货款3年的外商终于有了回音。今年9月,5名外籍调解员走马上任,目前成功调解了首例涉外经济纠纷。

  “你好,我叫阿杜。”11月23日上午,在柯桥区商务局,头发微卷、胡须浓密的巴基斯坦商人阿杜,用中文和记者打招呼。阿杜今年33岁,已在柯桥生活了15年。今年9月11日,他成为柯桥区商务局和柯桥区人民法院共同聘请的5名“外籍调解员”之一。

  今年9月底,他回国途中接到柯桥区人民法院来电:3年前,他的一位老乡欠了柯桥一企业约8万美元货款,之后人就失联了。回国后,阿杜通过他在当地的人脉关系,千方百计寻找老乡下落。“我找到了他弟弟,告诉他,在异国他乡做生意更要讲诚信,不然损害的是国家形象。”阿杜说,经过沟通,老乡的弟弟答应劝一劝哥哥,并要走了阿杜的联系方式。几天后,老乡给阿杜来电,表示愿意到中国处理此事。

  11月初,得知老乡已回到柯桥,阿杜立马联系了柯桥这家企业的负责人,约定好调解日期,地点就在阿杜的办公室。调解前一天,阿杜还特地去买来水果,他的想法是,吃水果有助于缓解双方的对立情绪。

  调解开始后,阿杜先耐心倾听双方的意见:一个指着合同说,拿到货跑了,不厚道;一个拿出当年拍的货物照片说,质量有瑕疵,不想付全款。双方说着说着就吵了起来。“停!”阿杜边说边给双方递上水果。之后,他严厉地“批评”了老乡一番,话锋一转,又做起柯桥这家企业负责人的思想工作。“调解花了两个多小时,柯桥这家企业负责人最后作出让步,同意货款减一半,双方当场签下协议。”阿杜说。

  这份协议写明:经协定,2019年3月15日前,阿杜的老乡分3次付清货款,共计4万美元。“现在,(老乡)已付1.5万美元货款,剩下的钱,我会督促他付清。”他说。对于这次调解,阿杜的体会是:“帮理不帮亲,对事不对人,客观公正,不听信当事人一面之词,关键看证据。”

  最近,柯桥又有一家企业找到阿杜,让他帮忙调解一起涉外经济纠纷。“这次更麻烦,我一老乡拖欠这家企业货款,而另一家企业又欠老乡不少钱,我打算找法院和商务局一起想想办法。”他说。

标签: 阿杜;调解;货款;老乡;涉外经济;外籍;娘舅;纠纷;首例;企业负责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