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吃了“微商”减肥药 差点丢了命 朋友圈的营销套路
2018-11-23 10:07:39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王超 通讯员 蒋依梦

  大部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都会有几个微商,在兜售各种日用品、化妆品、保健品等,琳琅满目,宛如一个网络超市。

  近日,玉环市民王女士在微商朋友那里买了一款减肥产品,吃完后竟然体内水电解质代谢平衡紊乱,进了ICU,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而随后遭遇的维权难,也让她直呼,朋友圈里的东西买不得。

  王女士买的这款减肥产品,叫做“藤黄果排油酵素粉”。据该微商介绍,这款产品可以帮助人体排出毒素,从而达到瘦身减肥的效果。

  看到该产品的介绍,对自己身材不太满意的王女士动了心。微商立刻向王女士提供了一个购买链接,还贴心地给她发送了产品“食用指南”小视频。视频中,指导者反复强调要按要求服用才能有效,什么时候吃,吃多少都有严格标准,并且强调配合运动,多喝水效果更佳。

  王女士按小视频上的要求服用了一天,结果当天晚上就出现了面色苍白发灰、四肢无力等症状,最后被送进了ICU。经医生确诊,王女士的症状被称为“低钠症”,严重时会导致人体休克甚至死亡。

  而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当天王女士只进食了“酵素”和大量的水,从而导致体内水电解质代谢平衡紊乱。

  病愈后,王女士立即向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反映。玉环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后得知,王女士所购“藤黄果排油酵素粉”的生产执行标准为GB/T129602,该标准指向普通固体饮料。换而言之,这款酵素粉与普通的橙汁粉并无太大区别。因此,这样夸大其词地宣传该产品的“排毒”、“瘦身”功能涉嫌虚假宣传。

  然而棘手的是,王女士并非直接向其微信好友付款购买产品,而是通过该好友提供的链接从另一网络平台上购买。该微信好友也失口否认是该产品的代理商,只是觉得产品效果好自发地进行宣传,而销售平台也称对朋友圈这样的宣传方式不知情。这样的“套路”使得经销商和宣传方都巧妙地规避了法律责任。

  目前,执法人员已经通过王女士所收产品的包裹快递单锁定了经销商的具体地址,并将线索抄告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标签: 朋友圈;微信;酵素;女士;超市;日用品;化妆品;保健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