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28岁小伙从胃溃疡到胃癌 竟因长期有这个不良习惯
2018-11-13 09:08:3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在桐庐打拼多年的小李(化名)是正宗的90后,28岁的他很不屑网络上那句“90后的胃都垮了”,但不久前,小李因自己多年来不规律的饮食方式,尝到了苦果。

  “老胃病”熬不住了

  因频发上腹部胀痛,小李在当地医院接受了胃镜检查,检查结果大出他的意外,医生居然在胃窦处提取到了癌细胞。惊恐之下,小李找到了邵逸夫医院普外科陈定伟主任医师。

  通过和小李的交谈,陈定伟医生逐渐知道小李的胃病由来已久。高中未毕业,小李就开始自谋工作,饥一餐饱一顿,饮食非常不规律,平时因为工作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小李每天还会吸几支烟、喝点酒减压。

  如果不是这次疼得厉害,小李说自己还得熬一熬。“我家里也没人得肿瘤,我压根没往这方面想。”小李说。入院第三天,陈定伟医生团队就为小李进行了微创手术。术后病理报告提示,小李得的是胃窦印戒细胞癌伴部分黏液腺癌,同时伴有淋巴结转移,属于胃癌中晚期。

  胃癌呈年轻化趋势

  陈定伟告诉记者:近5年来我国19-35岁青年人的胃癌发病率比40年前翻了一番,胃癌已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在他门诊,曾经接诊的最年轻的胃癌患者是位21岁的姑娘,冲着减肥和省事,平时饮食非常不规律,姑娘很瘦,一经胃镜检查为胃体腺癌,也是住院做了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

  “这种年轻的胃癌患者,一发现,多为中晚期,而且他们的预后也比中老年胃癌患者要差。通常淋巴结伴有转移,病程进展较快。由于长期饮食的极不规律和对相应不适症状的忽视,好多年轻型胃癌患者很有可能就是由最开始的胃炎,到胃糜烂、胃溃疡,直至发展为胃癌。”陈定伟说。

  别忽视早期症状

  “胃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往往被忽视未做进一步检查。随着病情的发展,胃癌症状渐转明显。”陈定伟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准时规律地进食;要合理膳食,平衡营养,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少吃烟熏、盐腌和霉变的食物;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注意缓解压力;要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等。

  另外,陈定伟建议,胃镜检查依旧是胃部疾病检查的金标准,40岁以上的中青年人群,每1-2年需要进行一次胃镜检查。同时,对有慢性重度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胃黏膜巨大皱襞症的患者以及合并胃黏膜上皮中重度肠化、胃黏膜上皮轻中度异型增生的患者,在合理用药治疗的基础上,最好每年检查一次胃镜。 


标签: 胃癌;胃镜;胃病;胃癌患者;检查;黏膜;饮食方式;年轻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