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从“4秒惊魂”到游刃有余 支付宝见证生物支付时代到来
双11六成支付靠指纹和刷脸
2018-11-13 09:16:04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祝云燕

rB4AiVvp6j6APyhSAACmZfWic5c094.jpg

  2018年天猫双11的总成交额最终定格在2135亿元,比第一年双11的5200万高出了4000多倍。

  如此庞大的金额,对支付宝的考验非常巨大。记得双11开始的前几年,大家都在下单的一刻祈祷支付不要“卡壳”,否则页面一刷新,心仪商品就售罄了。而今年,消费者明显感觉到支付环节非常顺畅。在上海工作的侯先生说:“支付很 ‘顺滑’,一不小心就花光了这个月刚发的工资。”

  支付宝陪着双11走过10年,不止创造了支付更顺畅的时代,还创造了“生物支付”时代。11月12日凌晨,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通过生物信息完成支付的占比高达60.3%,创造了新的记录,相当于每10笔支付就有6笔是通过指纹、人脸等完成。

  而用密码支付的时代,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经过双11“磨炼”的核心技术 已经100%实现开放

  2010年,第二次迎接双11的支付宝经历了一次“4秒惊魂”。11日的23时59分30秒,双11结束前半分钟,支付宝核心账务系统突然报警,资源即将耗尽。当时一旦系统崩溃,所有业务都会挂掉,对淘宝和支付宝都会造成灾难性损失。在工程师将一个会计系统的应用关掉,释放出来资源时,离数据库崩溃只剩4秒。

  从10年差4秒宕机的惊魂一刻,到如今应对双11的游刃有余,支付宝提升技术的路走过了漫漫十年。这十年,支付宝开发的新技术还成为了社会商业的基础设施。据支付宝方面透露,其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已经100%实现了开放。

  “支付宝一直希望通过科技开放,让更多普通人享受到技术带来的美好和便利。”胡喜介绍,2015年以来,蚂蚁金服已经开放了包括分布式中间件、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生物识别在内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

  据悉,蚂蚁金服即将对外发布的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OceanBase2.0版本支撑了今年双11支付宝核心链路。该版本性能比去年提升了50%,这样交易、支付不用临时扩容,实现了“零成本”支撑大促。

  将自己所拥有的最强、最成熟、最安全的技术开放给业界和生态伙伴,蚂蚁金服副CTO胡喜认为,这是在践行蚂蚁金服的使命——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今天,所有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都可以通过采用蚂蚁的技术快速升级,更加高效、更加透明、更加实时地为他们的客户提供服务。”

  “每年的双11,不仅是一场消费盛宴,也是技术的练兵场。”胡喜表示,无数技术都是经历了双十一的考验后,历练打磨,最终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分布式数据库、智能风控、区块链、生物识别等等源于双11保障的技术能力,越来越多地成为促进金融、零售、出行、政务、医疗等行业智能化升级的基础设施。

  六成支付靠脸和手

  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

  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通过生物信息完成支付的占比高达60.3%,创造了新的记录。相当于每10笔支付就有6笔是通过指纹、人脸等完成,正如胡喜所说,“中国已经进入生物支付时代”,这将极大地降低移动支付的门槛,让包括银发族在内的更广泛人群享受技术带来的便利。

  早在2012年,支付宝便开始研究生物认证技术,2014年6月率先与手机厂商合作,探索指纹支付的可行性,并于次年用于双11。统计显示,输入6位密码平均需要3秒,而指纹支付则只需1秒,极大地缩短了支付时间。

  继指纹支付后,支付宝又率先研发了刷脸支付。2015年3月,马云在汉诺威博览会上演示刷脸支付,引发世界关注。随后,支付宝在登录、风控等环节引入人脸识别技术。2017年9月,支付宝在肯德基餐厅实现刷脸支付的全球首次商用。同年,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入选《MIT科技评论》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现在,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已应用于超市、便利店、药店等众多的线下零售场景,全国上百个城市的超过百万消费者已体验了刷脸支付的便捷。在不久的将来,无需密码,甚至无需手机等设备,用户也能快速、顺畅地完成支付。 


标签: 支付宝;支付;核心技术;蚂蚁金服;指纹支付;研发;成交额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