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刷脸取代密码,爆仓成为旧闻
这个双11,新技术撑起全球消费者的两千多亿元市场
2018-11-13 08:48: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陈婕

qjwb20181113a0018v01b010.jpg

刷脸支付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陈婕)“买了洗碗机,以为要到12月份才能送到,结果收到提示说明天一早就到了!我还没地方放啊,怎么阻止它?”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今年的双11,似乎一切都已“成熟”。没听见人说“快递要一个月后才能收到”,也不再有人晒截图“系统正忙,支付失败”,东西买得越顺手,售后糟心的事儿也越来越少。

  这是一次社会化大协同的产物。当然,也少不了越来越先进的技术的支撑。

  给你看几组数据:今年双11,支付宝上10笔支付6笔靠指纹和刷脸;阿里云上新增调用的弹性计算能力累计超过1000万核,相当于10座大型数据中心,创造了“脉冲计算”的新纪录;在智能物流骨干网上,今年物流当日达、次日达覆盖到了1600多个区县……不断刷新的成交额背后,是低调的技术,扛起一次次升级迭代的使命。

  密码正在退出历史舞台

  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

  “我们已经过了看总支付笔数和峰值的时代了。跨过一些山,就不必去想它们的样子。”双11当晚,有媒体问支付宝员工,为什么今年支付宝没有披露支付峰值等数据,这位员工回答得云淡风轻。

  十年间,交易规模的指数级增长不断挑战人们的想象力,而人们,也已习惯顺畅的支付。有人总结,中国的支付行业按照支付方式演变可以分成三个阶段:2009年~2013年,从网银支付到快捷支付;2014年~2016年,移动支付崛起;2017年~2018年,则是指纹和刷脸支付渐成主流。

  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通过生物信息完成支付的占比高达60.3%,创造了新的纪录。相当于每10笔支付就有6笔是通过指纹、人脸等完成。

  正如蚂蚁金服副CTO胡喜所说,“中国已经进入生物支付时代”,这将极大地降低移动支付的门槛,让包括银发族在内的更广泛人群享受技术带来的便利。

  统计显示,输入6位密码平均需要3秒,而指纹支付则只需1秒,极大地缩短了支付时间。

  继指纹支付后,支付宝又率先研发了刷脸支付,成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如今,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已应用于超市、便利店、药店等众多的线下零售场景,全国上百个城市的超过百万消费者已体验了刷脸支付的便捷。在不久的将来,无需密码,甚至无需手机等设备,用户也能快速、顺畅地完成支付。

  不爆仓背后

  从单兵作战到智能物流骨干网

  2009年双11,物流订单只有26万单,从手写面单、人工分拣、手工记录、短信通知……快递网点各自生长,快递业还是一个传统人力行业,包裹在路上走一个星期是常事。随着包裹量也逐年飙升,单点运行的传统物流体系已不堪重负,爆仓新闻时有发生。

  10年来,天猫双11单日包裹从26万单时已让行业感到压力,到今年面临10亿包裹,增长4000倍,“爆仓”一词却消失了。中国物流做对了什么?

  据统计,这届天猫双11备货量创下新高。截至10月31日,上万个品牌已经提前把货物备进了菜鸟仓库。根据大数据预测,这些商品开始精准来到消费者身边。

  不过,解决这一问题,更关键的答案是: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这张骨干网,正在让物流“春运”洪峰平静如水度过。

  2013年5月28日,马云宣布成立菜鸟网络,布局物流骨干网,希望让这个传统的行业,成为互联网、科技化的行业,以应对未来1天亿万包裹的挑战。到了2014年,菜鸟电子面单推出后,每个包裹有了一个标准的“身份证”,行业有了数据化的基础设施。随后,自动流水线、机器人……从稀奇到普及,技术成为行业关键词。

  今年双11,IoT物联网技术从物流园区管理、商品的存储拣选调拨、干线运输、网点管理以及末端配送,端到端落地应用,带来效率的极大提升。

  5年前,中国几乎没有几个城市能做到当日达。今天,在智能物流骨干网上,当日达、次日达覆盖到了1600多个区县;进出口商品的通关方式,从人工清关,已经实现秒级响应。

  “10座大型数据中心”

  为商家的业务高峰保驾护航

  你在手机前看到的是,一个个商家对剁手党的预售、下单、付尾款等系列动作承接自如,却不知,这样的顺畅背后,藏着一朵大大的云,这朵云里有无数的数据,在不停地运转。

  据了解,双11期间,阿里云上新增调用的弹性计算能力累计超过1000万核,相当于10座大型数据中心,创造了“脉冲计算”的新纪录。

  除了天猫、淘宝之外,阿里云还服务了中国邮政、茅台等众多客户,为物流、支付、新零售等各行业提供强有力的计算服务。

  比如为了应对海量快递,阿里云技术专家提前几个月进驻中国邮政备战。在评估业务量后,双方合作多次扩容,从应用、资源、稳定性、安全等环节做了彻底优化和多次演练。11日零时,中国邮政的订单高峰平稳度过。此后,护航重点工作还有保障揽收、投递和中转业务高峰。

  此次双11,阿里云还用上了五款新产品技术。比如:阿里云自研神龙弹性裸金属服务器,解决了高峰值流量下的性能瓶颈;业界首个百万级IOPS的ESSD云盘提供了数十PB的存储规模,轻松应对史上最大的高并发IO挑战;当天阿里云IoT物联网平台上的消息总量达上百亿次,覆盖智能物流、国际商品溯源等场景;猫晚网络直播创下带宽峰值纪录,阿里云视频可靠直播方案完美保障了优酷2500万用户的体验……

标签: 支付;物流;阿里;骨干网;支付宝;洗碗机;高峰;商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