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作业要用手机完成引家长担忧 APP上做作业,你怎么看?
2018-10-30 09:00:09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吴昊斐

  “儿子用手机做英语作业,做着做着就玩起了游戏,被我发现把他手机拿走,他闹着说要用手机做作业,我真是无可奈何,我又没法他每次用手机做作业我都在旁边盯着。”周末刚过,家长郑先生就向记者抱怨道,儿子周末用手机APP做作业,但却很难控制自己。“不仅英语,到了假期和周末,数学、科学等不少学科老师都会在手机上布置作业,老是对着手机,真的很担心他的视力。”郑先生说。

  目前,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互联网教育正在日益普及,越来越多学校让学生通过电子产品辅助学习,利用科技手段让学生增强学习兴趣,减轻课业负担,实现个性化学习。

  手机作业日益成了“刚需”,然而,不少家长也因此有了自己的担忧:“孩子们的自控力差,怎么保证孩子使用手机时是真的在做作业?而且长时间使用手机难免对眼睛产生伤害,用手机做作业真的好吗?”

  “手机争夺战” 关于手机作业, 家长们的忧虑很多

  “平时就够防着孩子玩手机了,从他手里拿走手机就非常剑拔弩张了,结果现在都要往他们手上送手机,因为要做作业。”说起手机作业,家长周女士很有话说。周女士的儿子上五年级,老师有时会在手机上布置数学和英语作业,每次儿子做作业,周女士一不留神他就打开游戏或视频软件,或者做完作业不吭声继续玩手机,直到周女士大声呵斥才肯把手机放下。

  “我觉得学校在手机上布置作业的初衷是好的,孩子能有更多种形式学习,学习个性化,还能方便老师批改,不过要怎么保证孩子真正有效地使用电子产品真的是个大难题。”周女士说自己平时一直在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但为了作业,孩子再紧盯屏幕家长也无话可说。

  家长郭先生夫妻俩为了防着孩子做作业玩游戏可谓是绞尽脑汁。“孩子一拿平板电脑,就要防着他玩游戏、看视频。比如把平板电脑上的视频应用软件全部注册成会员,这样就算不在孩子身边,也可以在自己手机上通过‘历史记录’检查孩子有没有看过其他视频。”

  除了手机这个主力军,电脑、平板、点读机……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因为学习充斥在孩子身边,最让家长们焦虑的,还是孩子的视力。

  记者调查:

  多数学校都有布置线上作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城区小学和初中或多或少都会给孩子布置线上作业,其中初中因为英语听力人机对话的改革,用手机完成英语作业的最多,小学英语学科也相对较多,其他如科学、数学占的比例也较高。

  在市区一所小学担任英语老师的徐老师告诉记者,在小学阶段的作业APP中,很多学科学习尤其英语等语言类科目学习生动有趣。“手机上多是情景教学,趣味性强,学生们就像闯关一样,会分成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等去完成作业。”徐老师说。通过网络布置作业,也方便老师对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有助于提高老师批改作业、评价和反馈的效率,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孩子薄弱知识点,遇到有典型错误的题,还可以通过手机课堂进行统一讲解。

  尤其是初中阶段,城区几所初中都使用大数据融入教学,线上作业系统会自动统计出学生整个学期的作业完成情况数据,可更好地辅助老师帮学生补短板,发挥特长。

  至于家长们担心的视力问题,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对于线上作业的时间其实有一定控制,正常情况下,会控制在15至20分钟左右。“线上作业不能完全代替纸质作业,如果学生能有效地完成线上作业,其实是可控制的。”初中信息技术老师毛老师表示。

  也有学校将教育大数据的客户端安装在了家长们的手机里,让家长将学生的个性化作业单打印出来再完成,结果拍照上传再信息集成。

  教育部门:

  电子产品是双刃剑,

  关键在于有效的监督和引导

  对此,衢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工作人员表示,相比传统的作业完成方式,线上教育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学生完成作业后的大数据统计,能够直观地评估到学生学习的状况,活泼的作业方式也有利于学生投入学习。但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线上教育也有弊端,比如,使用时间过久会影响孩子视力。

  今年9月,教育部联合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在学校层面,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控制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得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科技的进步帮助孩子们更加高效的学习,防控近视,并非完全禁止电子化作业,而是需要进行差异化的教学,科学规划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基教处工作人员表示,家长们的担忧是现实的,也是需要正视的,电子产品是个双刃剑,因此老师和家长在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应该进行有效的监督与引导,防止学生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沉迷网络。“我们跟学校也在一直探寻更好的方式来有效地监督和使用电子产品,它只是一个辅助教学的手段,不能纯依赖,老师们也是取其之长,将其规范使用。”

  记者手记

  不要让手机作业成为洪水猛兽

  对于用手机做作业,有家长担忧对孩子的视力会产生危害,还有家长担心对孩子的书写能力产生影响……这些担忧无疑是现实的,可是技术在发展,教育也在发展,技术的发展其实对孩子更加个性化的学习实际上是有帮助的。

  个性化的教学、个性化的作业实际上是减轻学生负担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学生可以通过大数据的科学衡量对自己评估,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量,和适合作业的方式,实现个性化学习。

  不过,在教育与“互联网+”深度接触的当下,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家长等各方都应该与时俱进,不能让“互联网+”的探索失控,以为“互联网+教育”就是APP学习软件的简单运用,忽视了运用的规范和引导,需要划定APP学习软件运用的底线,避免教育教学对其的过度依赖。

  使用电子产品做作业,关键还在于有效使用,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需要积极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帮助他们控制使用手机做作业的时间和频率,真正做到既给学习带来帮助,又不影响身心健康。

  手机做作业,更多只是作为传统作业的补充手段,家长可以选择做或者不做,或者做一部分。对于老师们来说,无论采取哪种作业的方式,都应该从“轻负高质”的角度去考虑,尽量不给学生造成额外的负担。

  我们的教育仍需回归到素质教育的初衷,让教育减负更加脚踏实地,避免教育教学给孩子们的成长带来沉重的负荷,让“互联网+”的探索轻松前行。


标签: 手机;家长;老师;孩子;电子产品;英语;学生;布置;游戏;视力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