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送回又接回你 前后七次手术 “任性”医生的病人终于康复出院
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一万元,为这位医生点赞
2018-10-20 09:49: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蓉

qjwb20181020a0006v02b010.jpg

杨力医生(右一)在向老太的手术中。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还记得杭州富阳江南医院那个“任性”的医生杨力吗?亲自送病人回家后,第二天,他又执拗地把病人接回医院;当病人家属已放弃医治,他却再三劝说,并承诺免费治疗(详见钱江晚报7月8日报道)。

  因为他,过去的100多天里,71岁的向老太住进了独立病房,拥有了专业又贴心的护理。经过前后七次手术,昨天上午,向老太终于康复出院,她又重新站了起来。

  前后七次手术

  耐心治疗100多天

  “刚入院时,向老太右腿上的骨折很严重,有股骨近端和股骨颈两处骨折,屁股后面还有一大片褥疮,而且严重营养不良和贫血。”骨伤科主治医生张文斌介绍说。

  输液、补血、补充蛋白质……经过半个多月的调养,向老太的身体状况逐步恢复,这才有了手术治疗的基础。

  可这场手术,风险依然不小。“手术切口就有30厘米长,做了两个小时。”作为主刀医生,杨力说,那是他压力最大的时候,因为这个病人的手术是他坚持要做的。为了保证手术的成功,他还特地请了原来的同事帮忙。

  张文斌告诉记者,髋部骨折是老年人的一大“杀手”,如果不进行手术,很可能引发各种并发症,向老太的褥疮就是其中一种。

  骨折手术很成功,可已经溃败的褥疮需要漫长而耐心的治疗。“向老太有些老年痴呆,很不配合治疗,触碰一下她就强烈反抗,会打医生和护士,甚至咬人。每次换药,要三四个人一起才行。”杨力说,一开始,也有护士很委屈,可当自己讲了向老太一家的困境后,大家也都理解了。此后,经过六次清创手术,向老太的褥疮终于痊愈。

  两个月后,她开始可以扶着助行器下地走路;10月初,她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完全康复;在医院又调理了半个月,耗费近十万元,直到今天,杨力终于可以放心地让她回家了,“一开始把她接回来,我其实心里也没底;看着她一点点康复,真的太开心了。”

  出院前,家人还不敢相信

  医院一分钱不收

  昨天上午10点多,在江南医院门口,杨力对着向老太的子女再三嘱咐,“要好好照顾老人,多让她下地走动。”

  向老太被杨力安排的救护车送回了女儿梁女士的家。临走前,梁女士将一封感谢信塞到杨力的手中。信纸上,文字并不多,一直重复着“谢谢!谢谢!”

  “杨院长几乎每天都去病房里看望我妈,还自己花钱给她买水果和补品,重阳节还给她送花。”梁女士告诉记者,向老太的情况很特殊,连自己和两个哥哥都会嫌她烦,可在这里,医生们对她都特别有耐心,“刚打好的针,就被她拔掉,可能要反复三四次,可他们一句重话都不会说。”

  “出院前,我还不敢相信医院一分钱都不收。去问了下要不要结账,以为起码医药费要自己承担。” 梁女士不好意思地说,她想谢谢杨院长,请他吃顿饭,“可他说,我妈能重新站起来,就是最高兴的事了。”

  昨天下午,在梁女士的家,钱报记者见到了痊愈的向老太。她气色很好,说自己一点也不痛了。她不认识人,甚至不知道杨力是医生,但一看见江南医院的医生,她会咧开嘴笑,因为她知道,他们是对她好的人。

  朋友捐赠百万设立慈善基金

  “天天正能量”向他致敬

  除了向老太站起来这件事,令杨力更开心的是,“身边一些朋友听说我们医院想成立专项基金,帮扶困难患者,他们就主动提出捐赠一百万元,作为首笔慈善基金。”杨力说,这笔基金将设立在富阳区慈善总会,用于江南医院对困难患者进行肿瘤治疗或关节置换等项目救助。他已经给这笔基金起好了名字——“和谐之家”。

  “任性”医生杨力的故事也打动了很多人。昨天,联合钱江晚报奖励最美浙江人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团队,决定向杨力颁发特别奖,用一万元正能量奖金,向杨力医生致以敬意。

标签: 老太;医生;褥疮;慈善基金;一分钱;骨折;天天正能量;出院;江南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