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走出大山的妇女在杭州当月嫂 月薪从2千变1.2万
2018-10-19 08:59:09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陆骁

  卡其色的长风衣,搭配一条花色小丝巾,杨宏春这身装扮,很有职业女性的风范。而去年的她,还只是恩施州长梁镇天生村一名贫困家庭的普通农村妇女。

  杨宏春曾在超市里做过售货员,在工厂里做过工人,每月工资在两千到三千元之间,“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忙着找工作,换工作,就是为了能有一份收入高点的工作改善生活。”

  一个偶然的机会,31岁的杨宏春得知建始县有一个月嫂培训班,很想去试试。但按当时她的家庭情况,要拿出一笔培训费用很困难。

  这时,月嫂培训中心冉老师的一番话,让杨宏春重新看到了希望:“当时冉老师跟我说,钱不是问题,等我能够学好技能,赚到钱时再把钱给她。”

  去年12月,杨宏春和十几个恩施州乡镇县的妇女,一同开始了两个月的月嫂培训。由于表现优秀,过完年,她被特派到了杭州滨江区的喜月月子中心培训。

  正式上岗的第一个月,杨宏春每天睡不足2个小时。一个月撑下来了,当杨宏春捧着一叠七千元工资时,她落泪了:“我不敢相信,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拿到了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工资。”

  月嫂这个行业,接单多了,手法老练了,工资也就水涨船高了。如今的杨宏春,每月能赚到一万二千元。她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月嫂培训中心的冉老师。

  “冉老师”叫冉小燕,是她在建始县办起了第一个“月嫂”培训班。

  2017年,杭州市滨江区与恩施州建始县正式开展了劳务协作对接帮扶工作。在杭州滨江工作多年的高级育婴师冉小燕,是月嫂技能的培训服务讲师,“我想把我热爱的事业做到自己的家乡去。”

  冉小燕说:“从事月嫂行业对广大贫困户家庭中待业在家的农村妇女来说,是一个脱贫致富的途径。从去年八月至今,我们公司已成功输送三十余个“月嫂”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就业,月工资都达万元以上。

  据杭州市人社部门统计,目前恩施州在杭州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有849人。在组织开展月嫂、育儿嫂等系列培训方面,杭州已为11000名恩施贫困人员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

  “这个月培训学习,下个月就能拿到6000块工资,这就是最精准的扶贫。”建始县就业局局长田从礼表示,“建始县有59000人左右的贫困劳动力,目前已有41000人左右实现了转移就业,将近70%左右。像月嫂这样的对口劳务输出,可以帮助贫困户实现真正的脱贫,同时广大妇女同胞也能做到自强自立,用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的价值,赢得社会尊重。”


标签: 月嫂;培训;卡其;贫困家庭;普通农村;职业女性;丝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