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岗位+培训+人才” 慈溪送出扶贫大礼包
2018-10-15 10:08: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孟炳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通讯员 毛孟炳)今年以来,慈溪市大力推动岗位、培训、人才要素向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聚焦,坚决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细、政策落地、工作落实。

  知名企业不多,就业岗位偏少,发展机遇较少,常常是困扰安龙、兴仁两地劳动者的难题。为此,依托两地驻慈劳务协作工作站,慈溪市人社部门定期与之共享就业信息,并在今年6月、7月、9月,先后3次组织企业远赴贵州开展系列专场招聘活动。期间,共有15家企业携1900余个就业岗位同两地求职者面对面洽谈,集中介绍任职要求及福利待遇等情况,对于达成初步意向的320名劳动者,当场指导填写求职表,登记联系方式,为其及时来企业报到就业提供方便。同时,针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有就业意向的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及有就业条件的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该市卓力电器、月立电器、颖光制衣等企业还专门提供了操作工、普工等“爱心岗位”81个,并放宽对上岗人员文化、技能、年龄、性别等要求,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授之以渔,技能培训巧扶智。安龙县、兴仁县的贫困户情况千差万别、各有所需,为提高针对性,慈溪市人社部门与两地通过信息比对、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精准掌握当地培训需求人口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培训就业意愿等信息,一一建立培训台账。在此基础上,精准地传授给贫困户致富技能,巧借“扶智”实现扶贫。一方面,培训课程“实打实”,面向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食用菌种植栽培、花卉种植、中式烹调、家禽饲养、中草药编制、电工等转移就业机会多的实用技能培训,并邀请慈溪龙武渔业专业合作社赴安龙、兴仁对接水产养殖合作,指导当地农户掌握水产养殖技术,以农业创业带动更多劳动者就业。另一方面,培训力量“心连心”,组织慈溪骨干企业、职技学校与当地职技学校达成“校企联合”、“校校联合”培训合作,除为安龙、兴仁提供培训师资、教学设备等资源外,还鼓励双方采取“订单式招生、学徒制培训”方式,实现校企、校校双方互利共赢。截至目前,慈溪市协助安龙县、兴仁县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436人,输送培训教材950套,投入资金14余万元。

  扎根贵州,专技人才显担当。为加大专技人才智力扶贫力度,加快与贵州黔西南州“携手奔小康”进程,今年以来,慈溪人社部门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与本地教育、卫计、农业等部门构建起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10月10日,慈溪23名教育专家赴贵州支教。其中,杨贤江中学的黄百央副校长、胜山中心小学的施振法副校长到兴仁凤凰中学、安龙栖凤街道第一小学担任为期1年的“第一校长”。这些载体新颖、形式多样的支教服务,把慈溪先进的教育管理经验引入扶贫结对地区,以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同时,10月14日,慈溪7名医疗人才也将赶赴安龙、兴仁的人民医院,对当地重点学科建设开展“智力”大援助,通过教学查房、手术示教、专题讲座等方式,带去沿海地区先进的医疗理念,帮助提升当地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截至目前,慈溪共选派支教、支医、支农等各类专技人才50名。其中帮扶期18个月的6名,6-12个月的3名,1-6个月的10名,1个月以下的31名。

  除此之外,慈溪市人社部门也正着手制定出台系列扶贫补贴政策,计划将对口扶贫地区贫困劳动力纳入就业创业政策扶持范围,享受“同等市民”待遇,并给予积极提供就业扶贫岗位的企业给予2万/人的岗位补贴与4000元/次的招聘补贴,以此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之中。

标签: 慈溪市;贫困劳动力;慈溪;培训;对口帮扶;岗位;技能培训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